首页 > 股票 > 其他 > 美报载文评述全球股市近期表现

美报载文评述全球股市近期表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8日11:2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全球股市经历年初的大幅下跌后,目前正强劲上扬,因投资者已不再受中美经济增长和新兴市场经济脆弱等担忧的困扰。

(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新华社专电,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17日刊载题为《全球股市在经历年初的大跌后强劲上扬》的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股市经历年初的大幅下跌后,目前正强劲上扬,因投资者已不再受中美经济增长和新兴市场经济脆弱等担忧的困扰。

尽管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14日美国股市普遍走高,创出圣诞节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以中资股为主的香港股市上周也上涨3.1%,创去年9月以来的单周最佳表现。

印尼股市的反弹最令人吃惊,印尼曾是美国收紧宽松货币政策以来受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CQG的数据,上周五印尼盾对美元上涨3.4%,单日涨幅创下4个月以来之最。过去的一周,印尼盾兑美元上涨了5%,为今年表现最佳的亚洲货币。

印尼股市今年跃升5.5%,是亚洲地区继越南之后,表现第二好的市场。

印尼股市的好转发生在数据显示该国贸易收支状况改善、通胀下降和外汇储备增加后。而以上这三个因素是去年夏天全球市场遭抛售,印尼市场大跌时,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当时印尼股市是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

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固定收益部首席投资长陈宝枝说,印尼股市经历了剧烈震荡,但目前具有吸引力。该公司管理着4190亿美元的资产。她说,投资者正寻求高收益率的投资。环顾亚洲,印尼和印度市场的收益率高企,而且印尼市场更容易进入。

印尼基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8.710%,是美国同期国债收益率的三倍多,仅次于收益率居亚洲首位的印度,印度国债收益率为8.850%。陈宝枝负责的基金近来增持印尼盾和以美元计价的印尼国债。她称,全球最大的几家央行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也支持资金流向债市。

中国农历新年和美国的恶劣天气令中美两国的经济数据失真,市场对全球这两大经济体增长放缓的担忧似乎有所减弱。14日美国1月份工业产值数据出人意料地下降,但投资者对这样的数据已反应不大。

Palisade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韦鲁说,美国的恶劣天气令人难以分析美国经济真正的强劲程度。该公司管理着约50亿美元的资产。他说,天气只是一临时因素。美国经济正在增长。我们可能不满意增长的速度,但增长动力正逐步上升。

12日中国公布出人意料强劲的贸易数据引起投资者的关注,虽然许多分析师称,假日因素令中国贸易数据失真,但股市仍获提振。

机构证券经纪公司Themis Trading负责股票交易的联席主管萨卢齐称,最近新兴市场的大幅反弹对美国股市的上涨起到了推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投资者对低迷经济数据的注意力。在1月份大幅下跌时,新兴市场一度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

萨卢齐还称,经济数据不算好,但新兴市场走强,只要这种状况能够维持,就消除了市场的一个大问题。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4日上涨126.80点,至16154.39点,涨幅0.8%。上周道指累计上涨360.31点,涨幅达2.3%,创出截至去年12月20日当周以来的最佳单周表现。

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3%,较2月3日触及的近三个月收盘低位涨5.6%,较1月15日创出的纪录高点仅低0.5%。纳斯达克指数连续七个交易日走高,累计涨幅5.8%,创出2013年7月以来最长连涨势头。该指数14日还创出了2000年7月17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0.3%,增幅略高于0.2%的预期,这推动欧洲股市收盘普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0.6%,创出三周高点。

就在两周前,股市还位于年初以来的低位。从1月中旬至2月初,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下跌5.8%。当时许多市场参与者都预计,股市可能出现2011年夏天以来首次幅度达到10%的回调。

新兴市场股市在2月3日创出七个月低点,但自那以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累计上涨近7%。

去年围绕印尼的最大担忧是本币大幅贬值和经常项目赤字的不断扩大,当时印尼盾下跌了21%。不过,现在印尼的经常项目赤字已经缩窄,而且14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该国国际收支实现44亿美元的顺差,结束了连续三个季度的逆差局面。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驻香港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兼亚洲市场研究主管科特查称,市场人气变幻莫测,同时也可能出现急速的市场动荡。他表示,他并不认为市场振荡已经结束。科特查称,从外部环境来看,未来几个月的情况将更加困难,而且这也不是一次单边行情

亚洲股市上周的上涨表明,本月早些时候引发全球市场抛售的恐慌情绪已经消退。不过,仍有许多市场低于年初的水平:香港恒生指数较年初下跌4.3%;韩国综合指数跌3.5%;受投资者推高日元汇率拖累,日经指数目前也低于年初的点位。(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