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腾讯或入股大众点评

腾讯或入股大众点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8日09:10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无论大众点评“花落谁家”,BAT(百度、阿里、腾讯)在O2O领域的角逐无疑将成为今年互联网界的一大主题。

新华社记者温婷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大众点评将于19日举行发布会,坊间已将其主题锁定为腾讯入股事宜。受此消息影响,腾讯股价昨日再创新高,报收580元,涨5.74%,市值继续维持在万亿港元上方。

虽然事主双方仍未表态,但阿里巴巴昨日已经按捺不住,高调公布了“百亿补贴淘点点地面推进”的新计划,力图打造阿里系自己的餐饮O2O生态圈。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大众点评“花落谁家”,BAT(百度、阿里、腾讯)在O2O领域的角逐无疑将成为今年互联网界的一大主题。

阿里亿元扶持淘点点

事实上,去年以来,BAT三巨头已经相继布局O2O。而作为本地生活互联网龙头,大众点评花落谁家一直是各方猜测的焦点。百度、阿里均抛出过橄榄枝,相继给的估值在20-30亿美元区间,但均未成行。

就在昨日,阿里高调宣布将补贴上亿元,在全国20个城市招募服务商合作伙伴,加速推进淘点点业务在各地外卖、点菜商户中的普及,共同打造餐饮O2O生态圈。这被业界看来是阿里错失大众点评后的主动回击。

据记者了解,阿里将在下周一(2月24日)举办淘点点服务商大会。根据招募通告,各地服务商负责将指定区域的餐饮商户引入淘点点平台,完成商户的账户注册、认证、开店、设置、培训等系列流程,成功完成商户上线并保持跟踪服务,淘点点将为服务商提供开户补贴。此外,淘点点授权服务商还可以为上线商户提供包括城市配送、软硬件系统支持、线上线下运营、咨询等服务。

淘点点事业部总经理王煜磊表示,淘点点已经打通“线上服务展示-下单-线下体验-手机支付-真实评价”的完整链条,日外卖订单就超过了12万单,到了可以大规模推广的时机了。

百度处于相对劣势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吴晟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2O作为BAT布局的下一阵地,其基础设施主要包括支付和地图,其中最重要的是支付,最底层的是地图。日前,阿里宣布11亿美元收购高德地图,配合自身支付宝业务,完成了O2O的基础设施闭环;而腾讯的财付通和腾讯地图,百度的百付宝与百度地图也可以对各自的O2O业务进行支撑,在此基础上,线下服务的接入便成为BAT贴身肉搏O2O市场的第一要务。

2013年,百度和阿里均大手笔收购团购网站,就是出于这一准备。去年8月,百度宣布投资1.6亿美元控股人人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阿里则在2011年投资团购网站“美团”的基础上,又投资了丁丁优惠、口碑网,此外还开启了手机点餐应用“淘点点”,官方数据显示用户已过600万。

吴晟告诉记者,如今BAT最缺的就是线下服务数据,但这需要大量的地面推广工作,并非一朝一夕可以促就,此前腾讯试水微生活就已经意识到了“做大规模”的难度,而大众点评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十余年的经验,入股此类网站补贴自身业务短板不失为一个有效手段。特别是,如果能将其业务接入微信平台,对于提高用户使用频次、增加粘性等更为有效。

对于BAT之间角逐,吴晟认为,三者中百度已处于相对劣势。尽管百度地图强过腾讯地图,但地图仍不是O2O的刚性需求,此外百度的支付工具百付宝相对太弱,仍无法支撑百度的O2O业务;更重要的是,百度目前在第三方支付领域还没有足够与支付宝和财付通相抗衡的标的。(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