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疯狂炒新与“三高”现象难持续

疯狂炒新与“三高”现象难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3日16:03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节后新股发行步伐有所放缓,但年内等待上市的公司仍有近700家。专家表示,IPO重启首月新股受到市场热烈追捧,投资炒作异常疯狂,一方面有IPO中断一年多的原因,但更多是由于新股发行体制仍存在缺陷。随着监管层继续加强对炒新和股市异动等行为的监管以及加速推进注册制改革,疯狂炒新和“三高”现象将逐步退烧。

新华社记者武卫红 吴燕婷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回顾IPO重启首月,共有43家企业先后在A股上市,募集资金达272亿元。除了扎推上市的繁华景象,投资者们高涨的炒新热情以及新股发行乱象令人印象深刻。

节后新股发行步伐有所放缓,但年内等待上市的公司仍有近700家。专家表示,IPO重启首月新股受到市场热烈追捧,投资炒作异常疯狂,一方面有IPO中断一年多的原因,但更多是由于新股发行体制仍存在缺陷。随着监管层继续加强对炒新和股市异动等行为的监管以及加速推进注册制改革,疯狂炒新和“三高”现象将逐步退烧。

---1月43家企业在A股上市 融资272亿元

2014年1月17日,纽威股份在上交所上市,正式拉开了IPO重启的序幕,随后迎来企业密集上市期。据投中统计数据显示,1月共有43家中国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共募集资金272亿元,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为6.33亿元。

就A股市场来看,43家新上市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8.4倍,新股上市首日并未出现破发情况,平均涨幅为42.93%。

其中,深交所为主要的融资场所。据投中集团数据显示,43家企业中有39家在深交所上市。其中,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4家,合计融资119.6亿元,融资金额占比43.9%;在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上市15家,合计融资81.8亿元,金额占比30.0%;

境外方面,随着A股市场IPO重启,中企在香港及海外上市有所降温。数据显示,1月份共有12家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218亿元,数量和金额环比分别下降58.62%、59.94%。另外,1月份中企赴美上市遇冷,无一家中企成功赴美上市。

从IPO企业行业占比来看,制造业企业上市数量居首。数据显示,1月份,包括在香港上市的55家境内外上市中企中,有21家制造业企业实现IPO,占上市企业数量的38.18%,此外,IT、食品饮料分别有10家、4家,分别占比18.18%、7.27%。

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24日,在主板和中小板发审委上,目前正处于上市排队进程的企业中,上交所有173家,深交所则有285家;在创业板发审委上,排队的企业则有237家。总的来看,目前仍然有695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IPO。

---市场疯狂“炒新” 新股大幅上涨

从二级市场情况看,1月份IPO重启后上市的几批新股普遍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不仅新股上市首日价格疯狂上涨,“秒停”现象比比皆是,在随后几个交易日绝大多数股票连续涨停。虽然深交所和上交所不断提示炒新风险,并启动盘中熔断机制,但丝毫未能为“炒新”降温。

在IPO重启前,上交所和深交所为抑制新股首日爆炒,设计了严厉的熔断机制,即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含);以及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时均将遭到临时停牌

统计显示,在已经上市的45只新股中,上市首日全部上涨,除了陕西煤业在内的4只新股之外,其余41只新股上市首日全部触及44%的二次临停限制,45只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则达到了42.66%,平均换手率则为13.98%。

按照监管层思路,安排新股密集上市可起到抑制炒新的效果。但事与愿违,近期新股密集上市再次被市场热炒,新股上市首日开盘瞬间便被拉升至涨停上限而遭暂停,而恢复交易后再次迅速奔至涨停,如此涨停现象被市场称为“秒停”。

不仅上市首日表现抢眼,新股在上市后依然延续了强劲上涨势头,许多新股连续几个交易日涨停,创业板市场连续上演10多只次新股集体涨停潮,我武科技、东方通、众信旅游等多只股票连续几个交易日涨停。

以众信旅游为例,自上市以来该股股价已经翻倍,累计上涨114.43%,涨幅高居榜首。该股上市首日大涨21.02%,此后6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截至11日,最新收盘价为59.57元。

专家表示,此轮IPO重启后“新股不败”的神话继续上演,进一步刺激了投资者参与打新的热情。此外,新股发行市盈率被人为压低,也是新股上市后遭到热捧的重要原因。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指出,发布风险提示等抑制炒新措施根本无用,新股上市爆炒现象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别太大,发行市场得到股票的人,通过首日抬高股价,然后抛出套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股上市首日普遍大幅上涨,但随后的交易日中走势呈现加速分化的趋势,一些次新股在连续涨停后连续跌停,而众信旅游、东方通、易事特等股继续连续涨停。

---发行乱象暴露制度缺陷

除市场疯狂炒新外,此轮IPO重启后还意外出现了其他一些“乱象”。老股转让机制被恶意利用,奥赛康公司高价发行意欲套现巨资,被证监会紧急叫停,被市场称为“奥赛康事件”;新股IPO配售乱象丛生,我武生物、众信旅游、天赐材料均在网下配售过程中定价模糊,滥用自主配售权导致不同机构或个人获配比例相差悬殊,配售不够透明而遭公众质疑;还有晶方科技和石英股份两家公司因举报而暂缓发行。

同样以众信旅游为例,该股因剔除了初步询价申报总量96.33%的高报价,从而被称为“IPO史上的奇葩”。最终,该股发行价确定为23.15元/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仅为22.05倍。这一数值较二级市场旅游行业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低了42.46%。而当天在中小板上市的三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4.7倍,在创业板上市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3.7倍。而经过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后,该股动态市盈率已达到39倍,新股发行市盈率“洼地”被迅速填平。

专家预测,此轮IPO重启后的意外情况暴露了新股发行体制以及我国资本市场仍存在不足之处,随着监管层不断加强监管并完善相关措施,同时随着新股发行注册制加速推进,疯狂炒新和“三高”现象将逐步降温。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本轮IPO重启后出现了老股东“高套现”的意外情况,形成了“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套现”的“新三高”问题。同时,网下配售的实际操作也违背了证监会要求“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不得通过自主配售,向其他相关群体输入利益,切实做到合规配售、依法定价”的初衷。

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对记者说:“靠'打补丁’压低发行价的方式难以解决'三高’难题,新股上市后二级市场会迅速回补'非理性空间’,新股“三高”仍然是潜在隐患。”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王剑辉说,目前的制度设计和实际做法上看,我国股市仍没有摆脱圈钱套现的顽疾,上市公司、承销商、机构三方利益高度一致,过于追求利益最大化。此外,炒新和圈钱还暴露了投资文化不成熟,更为根本的是,目前企业融资渠道和VE和PE等投资机构获利渠道过窄,多层次资本市场并不完善。

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何宽华说,紧盯超募或者限制发行市盈率进行监管可能适得其反,甚至会给市场释放错误信号,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市场炒作,监管层应该转变监管思路。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