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首轮IPO落幕 普遭爆炒新股不败续演

首轮IPO落幕 普遭爆炒新股不败续演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12日09:2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随着IPO重启后首轮新股发行的落幕,困扰监管层已久的“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的问题已经消失,但随之而来的,是新股上市普遍遭遇爆炒和“新股不败”的再度上演。

在结束了2014年一月份的密集发行和上市之后,IPO即将迎来空窗期。随着IPO重启后首轮新股发行的落幕,困扰监管层已久的“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的问题已经消失,但随之而来的,是新股上市普遍遭遇爆炒和“新股不败”的再度上演。

2月11日,新股海天味业上市交易,本轮IPO改革暨新股发行重启后的首轮发行也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除了仍然处于暂缓发行状态的奥赛康、慈铭体检和太平洋石英之外,东易日盛、登云股份和岭南园林均已完成网上网下发行,其余45只新股则均已上市交易。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48只新股的平均发行价格为23.26元,平均发行市盈率则为29.02倍。48起IPO共计发行股份24.05亿股,其中发行新股20.08亿股,老股转让3.97亿股。从募集资金水平来看,上述48家公司预计募集资金267.72亿元,实际募资则为223.88亿元,募资净额则仅为198.56亿元,发行费用合计25.33亿元,其中承销及保荐费用为20.64亿元。从新股发行的情况来看,由于多数发行人和主承销商选择较大比例剔除高报价部分,长期困扰监管层的新股发行三高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而从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来看,则不那么乐观。WIND统计数据显示,已经上市的45只新股中,上市首日全部上涨,除了陕西煤业在内的4只新股之外,其余41只新股上市首日全部触及44%的二次临停限制,45只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则达到了42.66%,平均换手率则为13.98%。“新股不败”的重新上演,也使得投资者参与打新的热情高涨。数据显示,上述45只新股的平均网上申购中签率仅为1.83%,其中最低的为我武生物,中签率仅为0.57%。与此同时,市场对于次新股的炒作也如火如荼,11日,众信旅游等11只次新股集体涨停。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本轮新股发行改革前的2011年以及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已经司空见惯。2011年上市的282只新股中,上市首日破发的就达到了76家;2012年上市的155只新股中,上市首日破发的则有41家。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新股发行消灭了“三高”的同时,也为新股在二级市场的上涨提供了空间,投资者也形成了一致的预期,是导致“新股不败”再度出现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为了消灭“超募”现象,本次新股发行改革退出了老股转让政策。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完成发行的48家企业中,有39家实施了老股转让,按照发行价格计算,上述老股转让共计套现资金111.05亿元,同实际募集资金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2左右。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在主板和中小板发审委上,目前正处于上市排队进程的企业中,上交所有173家,深交所则有285家;在创业板发审委上,排队的企业则有237家,总的来看,目前仍然有695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IPO。据悉,除已获得核准文件的已过会企业外,其余已过会企业中绝大部分均需补报2013年年报,目前在审的首发企业则均需按规定补充提交预披露材料和2013年年报,在履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的要求后方可进入审核程序,预计3月才会召开首发企业发审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