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新兴市场压力趋缓动荡难消

新兴市场压力趋缓动荡难消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10日08:4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不少分析认为,新兴市场爆发全面金融危机的风险仍然较低,但面临的金融动荡局面短期内还难以消退,启动经济结构改革来吸引外国资本是平复金融市场波动的根本所在。

上周新兴市场的金融震荡出现趋稳迹象。不少分析认为,新兴市场爆发全面金融危机的风险仍然较低,但面临的金融动荡局面短期内还难以消退,启动经济结构改革来吸引外国资本是平复金融市场波动的根本所在。

“脆弱五国”压力趋缓

美国7日公布的1月份失业率降至五年新低,加上服务业持续扩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的担忧,新兴市场货币纷纷上扬,菲律宾比索创下三周以来新高。 

菲律宾比索和泰国泰铢7日带头升值。菲律宾比索收于44.99比索兑1美元,上涨0.7%;泰铢因泰国大选暂时落幕,收于32.80泰铢兑1美元,上涨0.7%;印度卢比收于62.29卢比兑1美元,上涨0.6%;马来西亚币及印尼盾则各上涨0.5%和0.4%。 

此外,摩根士丹利MSCI新兴市场指数7日上涨1.4%至929.8点,为两个月来最大涨幅。土耳其股市上周上涨4.46%,俄罗斯股市上涨3.03%。

1月下旬以来,对于美国缩减刺激计划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令投资者大量抛售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仓皇撤出资金。为应对本币贬值,巴西、印度、土耳其和南非上个月均大幅提高了利率,而印度尼西亚去年就已收紧货币政策。这五个国家被称作“脆弱五国”,因为这些国家都存在严重依赖外资,有财政和经常项目赤字,且通胀率高于目标等问题。

有分析认为,这些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的措施均有助于缓解其货币面临的贬值压力,加之美国经济数据转好,因此其面临的金融动荡局面正有所缓解。

投资者或展开下一轮攻击

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丹尼尔·伍德认为,“脆弱五国”面临的动荡局面已经暂告段落,但是投资者的下一轮攻击可能更加猛烈。由于利率已经大幅提高,投资者要继续攻击巴西、南非和土耳其等国的代价太大。

一些分析预计,投资者目前正在考验匈牙利、俄罗斯、罗马尼亚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稳定市场的决心。虽然这些国家的经常项目面临的压力相较于“脆弱五国”更小,但是如果这些国家仍持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其货币可能成为投资者下一轮攻击的目标。

伍德认为,如果罗马尼亚一直持续提供廉价的流动性,罗马尼亚的列伊将成为下一个被攻击的对象。 

俄罗斯的卢布则是另一可能处于压力之下的货币。尽管俄罗斯拥有经常项目盈余,去年的盈余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1.6%。但有分析认为,在高通胀率面前,俄罗斯央行不愿意加息,导致本币升值优势无法显现,资金同样会选择外逃。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约5%,卢布兑一篮子美元和欧元汇率也降至历史低点。俄罗斯表示将在卢布汇率偏离轨道时进行干预,但仍将坚持到明年再实行卢布汇率自由浮动的计划。

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份以来,已有价值16亿美元的基金撤离俄罗斯。

货币市场动荡难平

有观点指出,尽管“脆弱五国”已经大幅度提高了利率,但新兴市场国家仍有加息空间。

德意志银行认为,2009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实际政策利率平均仅为1.1%,而2008年则平均高达3.4%。这意味着金融动荡远未结束。

虽然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波动局面有所缓解,但一些分析指出,一些新兴经济体采取的大幅提高利率的做法,可能使像土耳其这样的国家根本担负不起如此高的成本。此外,对这些国家经济造成威胁的根本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如通胀率高企和经常项目赤字等问题,简单的大幅加息措施难以从根本上消除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启动经济结构改革吸引外资。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亨里克·古尔贝里认为,货币政策还远没有达到收紧的程度,也几乎没有证据显示,决策者计划收紧财政政策来配合货币政策的调整。除非制定出考虑周全的更加平衡的政策,新兴市场国家仍将不得不面临货币市场的大幅调整。

“末日博士”努里尔·鲁比尼指出,即便在“脆弱五国”,爆发全面货币、主权债务和银行业危机的威胁仍然较低。但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短期政策取舍还很难看透,其面临的外部风险以及内部宏观经济和结构性弱点将继续为其短期前景笼上阴影。对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在更稳定、以市场为导向的政府实施更健全的政策前,未来一两年的道路仍将崎岖不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