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中概股上市进二退一 金山盛大演围城效应

中概股上市进二退一 金山盛大演围城效应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29日09:11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对中国互联网圈而言,2014年已注定是一个热闹之年,刚刚宣布的几场并购大戏(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京东收购今夜酒店特价、苏宁收购满座网、好未来注资宝宝树)还没来得及细细发酵,有关IPO的消息又接踵而至。

本报记者 贺 骏 

对中国互联网圈而言,2014年已注定是一个热闹之年,刚刚宣布的几场并购大戏(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京东收购今夜酒店特价、苏宁收购满座网、好未来注资宝宝树)还没来得及细细发酵,有关IPO的消息又接踵而至。

金山软件拟分拆上市

1月28日,金山软件宣布,公司已于去年12月20日,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分拆申请。拟分拆安全软件业务在美国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或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悉,金山软件的信息安全软件业务,目前由位于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Kingsoft Internet Software Holdings Limited (以下简称KIS)进行。金山软件、腾讯及KIS管理层各持有KIS约54%、18%及13.5%股权。金山软件在公告中介绍称,KIS从事信息安全软件、网页浏览器、关键任务手机应用程式的研发及运作,并提供在线广告服务及跨平台的互联网增值服务。

对于KIS最终选择纳斯达克还是纽交所上市,KIS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尚未确定,以公告为准”。

由于KIS与已在纽交所上市的360公司,在很多业务线上有重合,因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KIS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其一旦上市,也将对360公司构成压力。”

受上述消息影响,金山软件股价高开高走,截至1月28日收盘,股价收于24.75港元,市值为292亿港元。目前,360公司的市值约为110亿美元

途牛网被传拟赴美上市

在金山软件公布分拆上市消息之前,有媒体报道,途牛旅游网已经启动赴美上市进程,承销商为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预计募集资金1亿美元。今年1月,途牛网设立了首席财务官(CFO)一职,由曾帮助当当网上市的当当网前CFO杨嘉宏担纲。

公开信息显示,途牛网成立于2006年10月,由CEO于敦德和COO严海锋两位80后创办。2009年3月30日,途牛网获得戈壁投资A轮投资,2010年初,途牛网获得了来自DCM领投的B轮融资。2011年4月12日,途牛网完成C轮融资约5000万美元,由红杉资本、乐天集团、DCM、高原资本等联合投资。2013年9月,途牛网宣布完成来自淡马锡领投、DCM等公司联合投资的6000万美元D轮融资。

目前,OTA(在线旅游)市场中,已经形成携程、艺龙和去哪儿网三足鼎力之势。对于途牛网的定位,i美股分析师吴桑茂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途牛网主做组团游,携程艺龙主做机票和酒店预订。途牛网的‘护城河’不深,要取决于未来的市场占有率。上市的影响是增强品牌,可以拉大与其它企业的差距。对其它企业的影响也主要是这个角度。”

尽管从财务高管的就位及风投的投资周期上看,途牛网已经“可以”上市。不过,据一位接近途牛网的人士透露,公司内部一些重要部门目前并未接到有关上市的消息。

盛大游戏拟退市

对于资本市场这个“围城”而言,既有想进去的,也有想出来的。

在盛大系“三驾马车”之首盛大网络于2012年退市之后,1月17日晚间,盛大游戏宣布,公司已收到控股股东盛大互动娱乐及春华资本等私有化要约,拟以每股3.45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A类股份,或以每股6.9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ADS股票,总价达19亿美元。

上述两机构目前拥有盛大游戏76.2%的股份,计划通过股票及第三方债务等方式进行融资。受该消息影响,盛大游戏股价当日上涨15.04%,收于每股6.50美元,市值约为17.58亿美元。

更早之前,去年11月,盛大游戏的同行巨人网络宣布拟私有化,估价28亿美元。目前,巨人网络股价为10.8美元,市值为25.85亿美元。

如果盛大游戏退市后,盛大系的中概股将只剩下酷6传媒一家。目前,酷6传媒股价为2.86美元,市值为1.35亿美元。

“在中概股中,上市较早的公司普遍估值不高,而近期新上市的公司估值则要高很多,这也是市场‘炒新’风气的结果。不少上市较早的公司,都或多或少有过退市的考量”,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以来,已经有46家中概股公司退市。

另据一位接近搜狐的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搜狐高层也正在考虑是否对已上市的搜狐进行私有化,并分拆出搜狐视频进行单独上市。

数据显示,包含视频、门户等多个业务线的搜狐,市值为27.29亿美元,而优酷土豆的市值为50.23亿美元,乐视网的市值为400亿元人民币。去年下半年刚上市的58同城(市值26.98亿美元)、去哪儿网(市值26.69亿美元),汽车之家(市值30.61亿美元)的市值也都在搜狐之上。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