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谷歌收购人工智能公司 重金砸向机器人产业

谷歌收购人工智能公司 重金砸向机器人产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8日10:06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谷歌已向该科技网站证实,确实将收购DeepMind,但没有披露具体收购价格。2013年下半年谷歌公司曾接连收购9家机器人公司,布局智能装备产业。

搜狐IT27日援引美国科技网站recode.net报道,谷歌拟计划斥资4亿美元收购人工智能创业公司DeepMind。谷歌已向该科技网站证实,确实将收购DeepMind,但没有披露具体收购价格。

2013年下半年谷歌公司曾接连收购9家机器人公司,布局智能装备产业。此次收购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可视为产业链延伸,进一步抢占战略高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人力成本上升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运用人工智能化的机器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已成为全球制造业重点发展方向。而智能制造作为第三次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迎来大发展。

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位于英国伦敦,由丹米斯·哈撒比斯等人联合创立。该公司主营开发模拟、电子商务和游戏领域的学习算法。此次谷歌大手笔收购,由公司CEO拉里·佩奇亲自负责此次交易,主要是为获得DeepMind的人工智能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2月,谷歌聘请发明家雷·库尔兹威尔,为关注机器学习和语言处理的工程主管。谷歌收购DeepMind将帮助雷·库尔兹威尔,与其他希望通过关注深度学习以获得业务优势的大科技公司竞争。与此同时,近期Facebook聘请了纽约大学教授雅恩·列坤,负责新设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IBM的沃森超级电脑,也在开发深度学习。由此可见,各大科技巨头纷纷投入巨资,抢占人工智能的战略高地,以进一步提升机器人产业竞争力。

人工智能也称机器智能,是相对于人类智能而言的,指用机械和电子装置来模拟、代替和扩展人类的某些智能。人工智能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模式识别、神经网络、生物算法等。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目前各种智能设备迭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新产品纷纷面世。而智能机器人,不仅可服务于家庭生活,而且可以改变人们工作方式,提高生产效率,成为提升企业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工具。

从我国机器人产业来看,目前主要集中在汽车焊接、物流搬运等领域,自我学习、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化程度偏低。同时减速机等核心部件也依赖进口。从潜在需求来看,由于用工荒等因素造成的人力成本上升,我国机器人产业将迎来25%至30%的快速增长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拥有30万台机器人,机器人及系统产值约1000亿元,带动3000亿元零部件市场。

总体来看,谷歌重金收购人工智能公司,完善机器人产业链发展,并将行业竞争推向更高级别形态。在拥有智能化技术优势的公司,无疑将率先分享该市场盛宴。医疗服务作为人工智能化程度要求较高的行业,需求更为旺盛,目前机器人、博实股份等公司,已逐步积累该领域经验。

(本报数据研究部 刘重才)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