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上市首日群现秒停市场化定价有待回归

新股上市首日群现秒停市场化定价有待回归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8日08:43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在监管部门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的改革进程中,简单粗放式的行政管制应逐步淡出。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吴正懿

近期新股上市首日交易“秒停”现象引发外界争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是,大部分新股在上市首日的全天交易时间仅约3分2秒,其中盘中两次秒停,各占1秒;收盘前最后3分钟撮合成交,全天换手率大幅下降至10%左右。上市第二天后,新股走势极度分化。

1月27日,深交所第三批共8只新股首日上市,盘中再现资金疯狂炒作,开盘全部顶格高开20%,开盘瞬间直线拉升,均被临停,停牌一小时后复牌再次集体拉升被第二次临停。

此次上市的8只新股中,中小板2只新股分别为欧浦钢网、金一文化;6只创业板新股分别为欣泰电气、创意信息、鹏翎股份、鼎捷软件、赢时胜、易事特。截至收盘,8只新股均以秒停结尾,齐刷刷上涨44%。

整体观察本轮新股走势,27日的秒停现象可谓“批量复制”。以此而论,沪深交易所推出旨在打击新股疯狂炒作、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炒新限令”,确实收效明显。

其一,新股上市首日的开盘价涨幅控制在了发行价的20%之内,使得新股上市首日的投资风险大幅减小。其二,新股上市首日的最大涨幅控制在了44%左右,这也避免了新股上市首日的暴炒所引发的大起大落局面的出现。

但若延长观察区间,可发现不少新股在上市第二、第三天持续出现无量涨停,“炒新限令”仿佛饮鸩止渴、扬汤止沸,未能根本解决疯狂投机问题,且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新股在此后几个交易日连续大跌,不少中签的投资者抱怨首日“想卖卖不掉”。

必须正视的几个问题是:首先,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时间短,大部分处于临停状态,一天的成交甚至只有几笔,换手率极低,市场效率降至冰点。其次,相比原来模式,投机客对新股股价操纵反而更显便利,只需少量资金就可精准控制新股的股价走势。

下一步怎么办?诸多专家学者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在监管部门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的改革进程中,简单粗放式的行政管制应逐步淡出。

或可作为政策建议的是:首先,暂缓市值配售打新规则;其次,取消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限制,并同时取消其当日盘中价格涨跌幅限制;最后,新股首日交易实施T+0。

同时,亦有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可在规则体系中对“新股炒作”的违规认定进一步细化,并伴以高效强力的监督模式与执法队伍,严厉打击任何可能侵害市场三公原则、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投机行为。如此,既让新股第一天的市场充分发挥定价功能,又让觊觎新股炒作暴利的投机客在“活跃市场”之后显出原形,吐出非法获利。

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变革,新股改革的复杂性决定了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根本方向,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毫不动摇。改革所面临新困境、新难题,必须用进一步深化改革来突破。其中,路径选择虽重要,但一旦迈出脚步,咬紧牙关、凝聚共识走下去将是最佳决策。若非如此,进退两难的利益泥沼可能将所有人的改革信心拖垮。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