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2014年上市银行业绩增幅或低于10%

2014年上市银行业绩增幅或低于10%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7日09:4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对于银行A股的估值存在较大分歧,但短期来看,中资银行A股估值仍有下行空间。连平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速将进一步放缓,预计行业净利润增速可能降至8.3%左右。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上升,将很大程度上制约上市银行2014年整体盈利增幅,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幅可能跌至“个位数”。与此同时,预计银行A股估值也将随着业绩增速的下滑而继续“寻底”。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对于银行A股的估值存在较大分歧,但短期来看,中资银行A股估值仍有下行空间。

整体业绩增速料为“个位数”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银行2014年盈利增速跌至“个位数”将在意料之中。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速将进一步放缓,预计行业净利润增速可能降至8.3%左右。而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2014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率在9.4%左右。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指出,2014年行业业绩增速将下滑至个位数,经济基本面、资金面、政策改革面短期内均看不到明显有利于行业的改善,同时还需要面对民营资本与互联网的冲击。

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2014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将持续“双升”,成为制约银行盈利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如果2014年银行的坏账率延续2013年的水平,预计今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在10%左右;如控制不好,2014年在政府清理地方债务的过程中,银行将会有更多的不良风险显露,对于某些上市银行来说能不能保持增长都将成为问题。

连平预计,2014年不良贷款余额会有一定幅度上升,不良贷款率增幅在0.1至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可能增长到1.1%至1.2%。如果2014年宏观经济增长目标稳定在7.5%左右,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趋势可能会延续到下半年。如果GDP增长率接近7%,而银行无法采取有效措施对潜在风险加以控制,不排除不良贷款率增长至1.3%至1.5%的可能,但大量潜在风险同时爆发造成资产质量迅速恶化的可能性很小。

银行估值或仍将“寻底”

近期,中资银行A股全面“破净”引发市场关注,但实际上,中资银行A股近年来的估值水平一直都在“破净”线上徘徊。虽然从近几年的业绩来看,上市银行总是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但是上市银行的风险是否已经充分释放,一直饱受争议和质疑。

刘俊认为,2014年仍将是市场见证银行能否“浴火重生”的一年。考虑到10%左右的净资产与净利润增速,整体估值仍将曲折寻底,个股也将因模式选择的差异出现分化,预计行业持平或小幅跑赢大盘。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研究总经理魏凤春也认为,制约银行估值的因素,一是金融改革对银行业绩影响的不确定,诸如利率市场化对利差、信贷需求的影响,目前还难有准确的评估;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在多重制约下转型,经济刺激的后遗症不断,经济增长风险、信用风险交织一体。这两方面的因素近期都难有廓清,银行估值难上行。

高盛高华证券方面则认为,目前中资银行H和A股股价分别对应6.9%和6.8%的平均不良率,与2012和2013年估值触底时相近。高盛高华证券分析师马宁认为,两个估值重估的推动因素仍未得到解决:一是需要通过经济再平衡调整来鼓励消费、提高消费者杠杆(包括住房改革)、放缓企业杠杆和投资;二是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对银行施以非常严格的贷存比、存款准备金率和信贷额度要求,可能会扭曲银行的行事方式。

马宁认为,未来如果中国央行在M2和信贷增速放缓之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降低了同业利率,同时出口和财政支出帮助中国经济在下半年实现软着陆,那么银行股的股价有望在2014年下半年反弹。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