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2014年基金将布局哪些行业?

2014年基金将布局哪些行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7日09:2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去年4季度末的基金季报既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过去一个季度市场表现的逻辑,也为基金2014年的投资布局定下了相对“苛刻”的基调——在依旧延续的结构性行情中,更注重成长的稳定性、兼顾估值的合理性、保持操作的灵活性。

尽管聚焦转型升级已成为今年投资的通用法则,但基于成长股前期所积累的高估值、高涨幅,以及伴随而来的潜在的业绩证伪风险,“追新”投资依旧是一个知易行难的过程。

正如某位去年业绩涨幅一度接近翻番的基金经理所说:“2014年的预期,收获20%的涨幅可能就比较满意了。”

事实上,刚披露完毕的基金2013年4季报,也隐隐透露出当下基金投资心态转向谨慎的微妙变化。站在重要的时间窗口,去年4季度末的基金季报既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过去一个季度市场表现的逻辑,也为基金2014年的投资布局定下了相对“苛刻”的基调——在依旧延续的结构性行情中,更注重成长的稳定性、兼顾估值的合理性、保持操作的灵活性。

市场研判篇

长期前景更加明确

短期风险更加突出

市场研判角度,综合各基金2013年4季报观点,2014年的投资或将是一个“长期前景更加明确,短期风险更加突出”的组合。

一方面,利率整体水平上升到比2013年更高的位置,这将成为短期压制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对改革长期结果的乐观预期则是支持市场向上的核心因素。上述“无远虑、有近忧”的因素将交替主导未来的行情。

“克服多年积弊不可能一蹴而就,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我们首先等到的可能并非改革红利、而是改革的阵痛和成本,所以短期风险是A股投资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嘉实领先成长表示。

正是在这种纠结的预期之下,基金普遍判断年内结构性特征仍将延续;但基于前期涨幅过高以及伴随而来潜在的估值、业绩双杀风险,基金预期去年成长股一飞冲天的行情难以复制。

“过去一段时间受到资金面紧张、对信用风险不确定性的担忧和IPO发行的影响,市场持续缩量调整,投资情绪低迷。”鉴于此,海富通优势表示短期大盘难有大的趋势性机会:“中国股市目前所处的大的背景仍是改革和转型,结构性仍是市场的重点,寻找那些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领域和个股机会或将成为投资的关键。”

汇丰中小盘基金也表示,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任务下,A 股市场难以产生宏观驱动行情,但是一些政策扶持的行业以及与民生相关的行业将有较大机会,判断市场将延续2013年的结构性行情。

需要指出的是,短期风险因素的叠加,使得成长股的集体引吭高歌难以为继,板块内部的分化日益明显。基金谨慎地预期,今年的结构性行情或将呈现“非典型性”特征。

华夏中小板ETF基金预期,利率较长时期的高位对A股整体偏负面,而随着IPO的重启创业板的稀缺性将大大降低,板块的整体估值优势也面临一定的回归压力。2014年市场风格之间的差异将不如去年那么明显和具有较长的可持续性,预判难度有所增加,不排除风格之间频繁转换的可能性。

“股票供给不断增加,有限的场内资金进行博弈,将进一步加剧股市的结构性行情。除了大小盘轮动效应外,板块内部股票也会产生分化,只有少数质地真正优秀的个股才能脱颖而出。”大成300基金表示。

行业布局篇

收割传媒进军家电、医疗、军工

在上述预期指导下,从行业配置角度看,2013年4季度基金操作更加偏重防守,收缩了前期涨幅较高的传媒、电子行业的配置,转而向有安全边际及业绩保障的家电、医疗及军工等板块寻求“安全感”。

天相统计显示,去年3季度末,全部基金在文化娱乐产业上的配置达到291亿元,占基金所有股票投资比例的2.91%;而至4季度末,基金对该行业配置已经降为88亿元,占比仅为0.70%。以减持幅度计,基金对其所持的文娱产业股票抛售高达七成,在各行业减持榜上居首。

以去年上半年的冠亚军基金景顺内需和景顺内需贰号为例。统计显示,2只基金去年3季度末均将华谊兄弟列为第二大持仓股;但至4季度末,华谊兄弟已经从两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

以行业配置看,上述基金在3季度末把基金资产的近18%配置给了文娱产业公司,4季度末的配置比例剧降至零。同时,2只基金对信息产业的配置比例也从39%降低到12%一线。

事实上,基金在2013年4季报的投资展望中,更多提及了“估值合理且成长性相对确定”等字眼,显示出在成长股集体高歌猛进进入尾声的市况中,基金转向谨慎的心迹。

而在进军方向上,基金4季度重点增加了中长期稳定成长的家电、医药和食品饮料股票的投资比例,同时买入了一些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细分行业龙头个股。

天相统计,基金4季度增持的行业主要为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采矿业等。尽管在具体细分产业上的配置并不明晰,但通过对持有个股的增减可管窥基金动向。

统计显示,4季度末重仓青岛海尔的基金数达到47只,比3季度末增加1倍,重仓格力电器的基金数高达103只,比3季末增加41只;此外,三安光电、长安汽车、万华化学等亦排在基金增持榜的前列。

从基金的观点看,2014年初的投资可能也会顺应上述思路的转变:做足确定性,在关注成长股的同时也兼顾传统行业龙头企业的机会。

建信优选在谈及后市投资思路时表示,将从两个方面寻找投资机会,一是盈利提升,如消费升级相关板块,将是在经济结构转换过程中可以持续,其中的龙头企业已经通过市场化竞争形成,在管理,产品,营销等方面具有优势地位,尤其是家电,医药,食品饮料,汽车,信息技术等行业。二是估值扩张,以军工,国企改革等的主题机会,以及由于供求结构变换带来周期品行业的估值提升机会。

景顺内需增长贰号基金也展示了更加“开放”的配置心态:TMT和医药仍将是最为关注的重点,但也会密切关注其他更广泛的投资机会,比如家电、高铁、配网等行业的投资价值,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仓位控制篇

激进态度有所收敛

后续操作更趋灵活

同样是基于谨慎的投资心态,基金此前的激进态度有所收敛,去年4季度末的整体仓位下降。不少基金都表示,2014年将把仓位控制在适度的水平,并结合风险控制目标,保持基金仓位的灵活性。

海通证券统计主动型股混开基仓位变动情况,约有58.26%的基金仓位较上期有所缩水。假设基金持股不动,依据中证800指数涨跌幅推算其被动增减仓,再以此作为标准判断主动增减仓幅度,去年4季度末,股票型基金中约有51.70%的基金主动减仓,混合型基金中约有59.30%的基金主动减仓。

而从仓位分布变动上看,股混开基仓位分布重心整体向低端偏移,高仓位基金数量明显减少,减幅为31.58%,低仓位基金数量与上期持平,其余各档仓位基金数量不同程度增加,其中以中低仓位基金数量增加幅度最大,达29.09%。

从基金管理公司来看,2013年4季度末股票仓位(加权平均,其中股混开基不含指数基金、QDII、偏债混合型和生命周期混合型)最高的前五位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为长安94.72%、浦银安盛92.00%、光大保德信89.68%、长信88.21%和国泰88.11%,其中长信和国泰为本期新进重仓前5名。

股票仓位(加权平均)最低的前五位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为安信51.28%、国金通用56.80%、中海64.37%、财通67.87%和长盛68.56%,其中财通和长盛为本期新进轻仓前5位。

而根据基金在4季报中对于后市投资的观点看,2014年基金可能将承袭这种收敛的态度,在仓位控制方面更趋灵活,以抵御可能出现的风险。

“我们将把股票仓位控制在适度的水平,并结合风险控制目标,保持基金仓位的灵活性。”华商盛世成长基金表示:“同时我们仍然积极坚持选股的策略,重点挖掘符合我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并且能够保持较稳定业绩增长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尤其关注包括旅游在内的大众消费、节能环保和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消费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金鹰中小盘基金也表示,将继续持有代表未来经济社会转型方向的优质成长股,如果出现成长股股价经过大幅上涨后业绩不达预期的情况,将降低整体仓位,投资策略转向防御。

“配置上,我们认为市场仍相对较弱,股票方面将重点寻找一些业绩确定较强的行业和个股,更多的寻找自下而上的机会,保持组合适度的仓位和配置的灵活性。”汇丰晋信中小盘表示。

个股选择篇

用更苛刻的眼光挑选成长股

与板块调整相对应,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去年4季度基金集中持有的重仓股也显现出其对于成长股不同板块、传统行业龙头企业态度的变化。而在今年的投资中,基金对于成长股的甄选将更加挑剔。

统计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涨幅超过400%的传媒龙头股——华谊兄弟,在基金4季度抛售中首当其冲。从华谊兄弟当前的基金持有名单看,仅剩4只基金“坚守”,持有市值1.18亿元,减持超过60亿元。

另外,同样曾经在去年风光无限的传媒“明星股”——百事通、光线传媒、蓝色光标、博瑞传播等,四季度也遭遇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上述6只传媒股均被剔除出基金130样本股。

需要指出的是,在基金抱团的股票中,市值较小,估值较高的特征依旧显著。除了伊利股份、大华股份和蓝色光标,其他个股的市值都在百亿左右;而估值方面,除了伊利和探路者,其他个股的估值均在30倍之上,体现出高估值的中小市值股票居多的特征。

此外,基金抱团股从行业上看并不集中,涵盖机械、食品、信息、电子、批零,但仔细分析个股可以看出即使在传统行业中,基金抱团股也会有其独特热点,非平庸之辈,如阳光电源的光伏电站、卫宁软件的智慧医疗、富瑞特装的LNG概念、和佳股份的医疗信息化等。

与2013年3季度的数据相比,十大基金集中持有的个股中新进的是卫宁软件、阳光电源、富瑞特装、和佳股份、蒙发利和探路者。

从绝对和相对量上来看,基金增持的股票主要为家电和医药行业个股,也包括汽车、机械、新能源等行业中收益改革的个股。

从绝对量上看,增持最多的个股为青岛海尔、格力电器、长安汽车、三安光电、万华化学等;从增持比例上看,增持较多的为奥瑞金、瀚蓝环境、九州通、广汽集团、新天科技等。

海通证券统计显示,去年4季度前20大重仓更换6只,家电股成新进主力:相比于2013年3季度末,前20大重仓股中新进的股票包括青岛海尔、美的集团、长安汽车、万华化学、三安光电、杰瑞股份,以家电股居多;退出前20大重仓股的是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百事通、华谊兄弟、长城汽车、国电南瑞,以文化传媒、中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为主。

事实上,不少基金都在去年4季报中流露出对于前期涨幅过高的部分成长股,在后续操作中潜在的估值、业绩双杀风险,因此在个股选择方面基金也更加强调安全边际。

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坦言,2014年收益预期应该放低一些。“我们大的思路是,一是通过仓位控制下行风险;二是在结构上以消费为主,同时应该以更挑剔的眼光来选择成长股”。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