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套利资金疯抢打新基金 中签率高收益被摊薄

套利资金疯抢打新基金 中签率高收益被摊薄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27日09:12分类:基金

本报记者 陈 霖 

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这只原本不起眼的小基金近日成了套利资金追逐的目标,随着证监会关闸“打新”基金审批,这类“小体量”集中火力的打新基金备受投资者青睐。

然而,即使在中签7只,其中4只上市,上市首日平均回报率超40%的背景下,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仅为1.35%,勉强进入同类基金的前1/3阵营。

上海某基金分析师称,根据新股上市首日表现,结合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目前的业绩表现,该基金资产规模较四季度至少增长了3倍。

除了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外,东方精选截至上周末也获配了炬华科技等6只新股,其中炬华科技上市,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07%,位居同类基金的后1/2阵营。由景顺长城的明星基金经理王鹏辉独自执掌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以及景顺长城策略精选3只基金均获配了4只新股,其中3只均已上市,3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2.69%、2.5%以及3.07%,3只基金均未进入同类基金前1/3阵营。

上述分析师称,随着套利资金的疯狂进入,打新收益很快就被摊薄。

证监会新规“约束” 保本基金快马加鞭入围新股

截至上周末,IPO开闸以来已经完成配售的新股已有46只,累计完成网下配售数量为14亿股,总募集资金超200亿元。 

获配基金的数量也在激增,好买网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已有198只基金获配新股,其中保本基金等低风险收益基金数量在显著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不无关系。

好买网数据显示,在1月13日之前,有银河保本、中银保本、平安大华保本等10只低风险产品获配,1月14日有长城久利保本以及南方保本2只基金获配,1月15日,国泰淘新、诺安保本、东方保本、招商安润保本以及国泰保本5只基金获配,1月16日大成景恒保本、兴全保本、银河银泰理财分红以及广发聚祥保本获配, 1月17日兴全保本、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广发聚祥保本、工银瑞信保本2号等7只低风险收益基金获配。

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命中7股 业绩勉强进前1/3阵营

截至上周末,获配数量最多的是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命中7只新股,分别为新宝股份、炬华科技、楚天科技、天赐材料、易事特、岭南园林以及海天味业,而前四只已经实现上市,首日涨幅分别为45.24%、18.67%、45.2%、45.17%。据最新的四季报显示,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的股票仓位已经从去年三季度末的63.31%降至去年四季度末的0.45%,该基金已经自主降低仓位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打新基金。

上海某基金分析师称,根据新股上市首日表现评估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目前的规模,至少较四季度末增长了3倍。需要注意的是,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35%,勉强进入同类基金的前1/3阵营。

国联安官网显示,自2013年12月31日起,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就连续发布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限制的金额也不断调整,2014年1月6日公告显示,“单个账户单日累计申购不超过 500 万元”,而到了1月17日申购限额设定在了5万元”。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套利资金疯狂涌入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预计该基金规模已经超过30亿元,该基金的2013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的规模仅为7.43亿元。

除了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东方精选截至上周末也获配了炬华科技、欣泰电气、溢多利、麦趣尔、金轮股份以及金莱特等6只新股,其中仅有炬华科技上市,该基金目前回报率为1.07%,位居同类基金的后1/2阵营。

由景顺长城的明星基金经理王鹏辉独自执掌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以及景顺长城策略精选3只基金均获配了4只新股,其中3只均已上市,3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2.69%、2.5%以及3.07%,均未进入同类基金前1/3阵营。好买网数据显示,除了上文提及的5只基金外,兴全趋势投资、兴全全球视野、东方龙、融通行业景气、融通动力先锋、天弘安康养老以及国泰沪深300指数都是目前的打新前将。

上述分析人士称,目前通过借道打新基金套利的可能性很小,尽管公募基金整体打新的几率加大,但由于制度原因,单个基金中签率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