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开闸将“满月” 理性“炒新”仍是重点

IPO开闸将“满月” 理性“炒新”仍是重点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27日09:03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IPO开闸即将“满月”,新股上市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今日,金一文化等8只新股将挂牌交易;明日,则有包括陕煤股份等9只新股挂牌交易。IPO重启以来,上市的新股均出现了大幅上涨。上周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16只新股中,有15只收盘涨幅超过40%且因股价涨幅触及监管规则而两度遭到临时停牌。

本报记者 朱宝琛 

IPO开闸即将“满月”,新股上市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今日,金一文化等8只新股将挂牌交易;明日,则有包括陕煤股份等9只新股挂牌交易。

陕煤股份是本轮IPO重启以来融资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数据显示,陕煤股份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40亿元,筹资规模仅为两年前设定的最初筹资目标173亿元的23%。

IPO重启以来,上市的新股均出现了大幅上涨。上周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16只新股中,有15只收盘涨幅超过40%且因股价涨幅触及监管规则而两度遭到临时停牌

自去年年底以来,监管层密集发文严控“三高”、炒新,交易所配套措施也不断出炉。而为防范上市首日新股炒作风险,上交所和深交所都制定了史上最严格的交易制度。

同时,沪深两个交易所也不断提醒投资者注意新股炒作风险。

上交所用数据提醒投资者理性对待新股,免受跟风炒作被套之伤:从2009年7月上市的“四川成渝”至2012年10月上市的“洛阳钼业”,近三年半时间内,沪市共有98只新股上市交易。根据上市首日及其后五个交易日成交数据统计,以新股上市首日买入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账户为样本,其六日后的亏损账户数占比平均达到了54.4%。其中33只新股(占此期间上市新股总数的33.7%)亏损账户数达到80%以上,8只新股(占此期间上市新股总数的8.2%)亏损账户数达到98%以上。

“由此可见,在新股上市首日及前几个交易日跟风买入的中小投资者,大都以亏损出局。”上交所称。

深交所则用一组数据进行了说明:2009年7月以来,深市共有783只新股上市,到去年末,有一半的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特别是首日涨幅超过100%的53只股票中,38只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36.73%,最大跌幅达73.69%。首日参与炒新账户普遍亏损,尤其是初次参与炒新账户亏损更为严重。据统计,2011年、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账户中,截至2012年底亏损账户占比分别为65%和56%,账户平均亏损率为10%。近年来炒新亏损最大账户亏损1400万元,单个账户最大亏损率58%。

银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上市的新股普遍表现较好,但随着未来排队的新股不断上市,在供应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炒新”的风险将越来越大。因此,投资者还是应该理性看待新股,不要抱着“新股不败”的心态参与。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排队的企业共有695家,其中,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有173家,拟在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有285家,此外,还有237家拟在创业板上市。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