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网贷产业链商机渐显

网贷产业链商机渐显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4日10:5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资金面紧张局面也影响到了网贷行业。有网贷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11月和12月,不少网贷平台的贷款逾期率开始上升,一些网贷平台处理不良资产的团队比较忙。

随着网贷行业快速发展,相关商机正在更多的涌现。目前已有公司开始对整条产业链进行挖掘,从早期的系统开发到后期的处理不良资产和配套增值服务都有涉猎。据悉,第一家“网贷AMC(资产管理公司)”有可能近期在深圳挂牌运营,该公司已经在工商局注册成立,其业务类型类似于地方性AMC。据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公司以服务网贷平台为主,但也会接银行的项目。

临近春节,资金面紧张局面也影响到了网贷行业。有网贷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3年11月和12月,不少网贷平台的贷款逾期率开始上升,一些网贷平台处理不良资产的团队比较忙。

但由于网贷行业准入门槛低,不少创业者低估了运营网贷平台的难度,这些平台资金实力不够雄厚或者缺乏专业的风控、处理不良资产的团队,使得其在处理不良资产的时候困难重重。

深圳汇通易贷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平台处理不良资产团队较为专业,2013年下半年来陆续有网贷平台委托汇通易贷帮其“讨债”,其中包括一些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

“这让我们看到了处理网贷平台不良资产的商机。”汇通易贷相关人士说,该平台在2013年11月成立了深圳前海汇通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汇通丰”),春节假期之后将正式挂牌为网贷平台提供处理不良资产的服务。

不过,上述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不是现在不少网贷平台自身团队缺乏经验,这些平台不到迫不得已是不会把自己的不良资产交给其它团队处理的,因为中间会产生一定费用。汇通丰的业务将围绕处理不良资产拓展,例如提供相应的培训、顾问服务等。据了解,出于战略性考虑,汇通丰也会尝试帮助银行处理不良资产。不过,汇通丰离专业地方性AMC的门槛还有一定距离。

目前,网贷平台的传统借贷业务利润比较微薄,一些在业内规模很大、投入几千万的平台一年下来净利润仅有几百万元。据悉,汇通易贷成立于2011年10月,去年网贷业务成交额约1.4亿元。其传统网贷业务规模在行业内并不起眼,但汇通易贷围绕网贷产业链各个环节所提供的服务收益比传统网络借贷更为可观。汇通易贷的技术部门目前已经独立运营,自负盈亏,其生产的网贷技术系统免费提供给其它平台,每个月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网贷行业高速发展,会有更多公司在整条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提供相应的服务,网贷平台也会因此运转得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