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天音控股内幕交易案细节曝光 证监会发罚单

天音控股内幕交易案细节曝光 证监会发罚单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3日09:3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天音控股公布与苹果的合作事宜前夕,深圳财富成长投资有限公司,时任财富成长总经理唐雪来,时任天音控股证券事务代表肖猛等当事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由此构成内幕交易。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衡道庆

3年前,天音控股的股价借“牵手”苹果短短几日内大幅飙升,如今,股价异动背后的内幕交易终于浮出水面,而当初知情者因违规交易股票也付出了惨痛代价。

证监会昨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在天音控股公布与苹果的合作事宜前夕,深圳财富成长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财富成长”),时任财富成长总经理唐雪来,时任天音控股证券事务代表肖猛等当事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由此构成内幕交易。

事情起源于2010年,当年12月初,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苹果公司”)相关人员与天音通信首席营运官严某某联系,表示苹果公司希望与天音通信合作,由天音通信销售苹果公司产品。天音通信为上市公司天音控股持股70%的子公司。

2010年12月7日至2011年1月初,苹果公司在与天音通信多次约谈后达成共识,2011年2月14日,天音通信收到苹果公司快递的《苹果公司授权中国经销商协议》。

恰恰就在上述期内,身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肖猛在一次与同事吃饭时,听说该合作事宜,并向天音控股董事会秘书核实了该事情。肖猛在获悉合作事宜后,并未保守这一非公开信息,其在2011年2月11日,通过电话向唐雪来证实,天音控股已经与苹果公司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分销苹果产品。

据证监会查实,在公司正式宣布合作事宜前夕,2011年2月14日,肖猛利用其实际控制的“尹某某”账户买入8000股天音控股,又在17日全部卖出,获利14210元。另外,由财富成长担任投资顾问的4只信托产品,也在14日合计买入天音控股196.56万股。据合同约定,因上述信托产品账户买入天音控股股票,财富成长可计提投资顾问管理费102.89元,享有特定信托利益19.59万,两项合计获利19.6万元。

大量资金涌入使得天音控股价在14日出现明显异动。从盘面来看,2011年2月14日,天音控股开盘后,股价在资金推动下稳步上涨,成交量持续放大,1点45分左右资金追捧达到高潮,公司股价一度触及涨停,此后虽有回落但仍上涨8.76%,报收于13.53元。股价的蹊跷异动引来各方关注。当日晚间,天音控股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因签订重大销售协议,股票于2月15日至16日停牌2天,并在17日宣布成为苹果公司指定分销商。

证监会指出,天音通信与苹果公司签订协议销售苹果产品事项,属于内幕信息。肖猛与唐雪来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而对于财富成长的违法行为,唐雪来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基于上述违法事实此,证监会给出了重罚:没收财富成长违法所得19.6万元,并处以58.79万元罚款;对唐雪来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肖猛处以10万元罚款。相关各方最终为违规行为付出了代价。

事实上,证监会始终对内幕交易行为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近年来更是连续查处一批内幕交易案,凸显了其对内幕交易决不姑息的态度。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