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分析师盘点:去年TMT行业牛人牛股最多

分析师盘点:去年TMT行业牛人牛股最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3日09:2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去年个人指数收益最高的十位分析师年度收益率均超过110%。其中有8人来自互联网、文化传媒及计算机行业,充分反映了去年TMT行业的红火行情。而个人指数收益前百名分析师推荐人次最多的个股则全部来自TMT行业。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李剑锋

近日,投资咨询机构根据2013年全年券商分析师个股研报数据,分析整理出2013年券商分析师个人指数收益率。数据显示,去年顶级分析师群体大幅跑赢大盘,个股跟踪最为出色的分析师大多出自TMT行业。

国泰君安上榜人数最多

这份由东方财富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的2013年券商分析师指数榜共涵盖1600多位分析师,根据其作出非中性评级的个股名单及实时变化跟踪个股市场表现,形成分析师的个人指数并统计收益。

数据显示,榜单中排名前十位的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达134.82%。前百位分析师的平均收益率则达到了75.77%,同期,上证指数从2269.13点下跌到2115.98点,跌幅为6.75%。

广发证券分析师赵宇杰去年持续看好掌趣科技、乐视网、光线传媒等股票,使其2013年指数收益率高达175.27%,位列上述榜单首位。而在榜单前百位分析师中,国泰君安上榜人数最多,合计有13名分析师入围;光大证券位居次席,6名分析师上榜;宏源证券与中金公司各有5名分析师上榜。

去年TMT行业行情红火

从成功分析师的行业分布中也可以一窥去年A股行情特点所在。去年个人指数收益最高的十位分析师年度收益率均超过110%。其中有8人来自互联网、文化传媒及计算机行业,充分反映了去年TMT行业的红火行情。而个人指数收益前百名分析师推荐人次最多的个股则全部来自TMT行业。

对于这样的市场格局,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其决定性因素并非TMT行业基本面冠绝A股,而在于投资者对于不同标的风险偏好上的变化。TMT行业受益于更多的新机会新变化,而得到高风险偏好资金的追捧。

“去年成长股基本面向好的程度比不上股价涨幅,价值股基本面恶化的程度也比不上其股价的跌幅。”黄燕铭表示,“A股市场结构性的偏差不在于基本面的偏差,而是在面对风险事件时,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推高了高风险标的的价格,而低风险偏好者砸低了低风险标的。”

金融风险释放成焦点

黄燕铭认为,当前A股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事件在于,以清理非标银行资产为代表的金融风险释放过程将如何进行。而风险驱动而非业绩驱动将继续主导2014年的A股行情。这就要求券商分析师在看清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同时,对市场心理预期和风险偏好进行准确把握。

“即将到来的年报发布期将是A股投资者最不关心上市公司每股净盈利的一个季度。大家关注的是金融风险将如何释放,并据此调整自己对市场的风险判断。”黄燕铭说,“如果继续以大型金融机构兜底的方式来处理中国经济正在面对的金融风险,那A股仍将维持高风险标的价格高企,价值股下跌的两极分化行情。但如果金融风险最终能够被市场化的手段刺破,则2014年A股格局将发生大变化。”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