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弘毅入股城投控股获批“混合所有制”添样本

弘毅入股城投控股获批“混合所有制”添样本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2日11:14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郭成林○编辑 孙放

城投控股今日公告,收到上海市商委转发的商务部原则同意弘毅投资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批复。弘毅投资将以总价近18亿元受让城投控股大股东上海城投总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29875.24万股(占总股本的10%)。为近期启动的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再添“混合所有制”样本。

回溯公告,去年2月底,作为城投控股大股东的上海城投总公司宣布,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城投控股10%股权,为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当年4月7日,城投控股接到通知,上海城投总公司拟将上述股权协议转让给弘毅(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转让价格为每股6元,对价合计为17.92亿元。至9月,获国务院国资委同意,但城投控股当时称,本次交易尚需商务部最终批准。

由此,如今收到商务部批复,标志着弘毅投资以近18亿元入股城投控股已完成审批环节。

查阅资料,城投控股是一家集环保、房地产、投资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企业,2008年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及现金支付结合方式以71亿元收购了上海城投总公司旗下的主要经营性资产——环境集团与置地集团100%股权。2010年,公司再次实施资产置换,将闵行自来水公司和黄浦江原水系统置出,基本实现从水务业务到现有的环境、地产和股权投资业务的战略转型。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上海城投总公司总经理蒋耀对外表示,引入弘毅投资作为城投控股的战略投资者,是遵循上海新时期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和要求,给竞争性企业引入更市场化的机制,借助弘毅的国企改制投资经验,推动公司的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促进公司各项业务发展;与此同时,上海城投总公司可以盘活国有资产,将出让股份获取的资金投资于其他功能性领域,直接顺应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所提出的混合所有制、明确功能定位实施分类监管、优化国资布局和结构、畅通国有资本流动渠道等思路和要求。

此前,上海为推动新的国资改革已明确提出,要培育五至八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和八至十家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以及一批技术领先、品牌知名、引领产业升级的专精特新企业。

市场普遍认为,上海国资要达到上述目标,通过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的方式,不仅可以引进“有资源的资金”,而且能够促进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优化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或成为样本式的国企改革思路之一。

此前,弘毅投资已在2013年入资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旗下尚世影业,其在全国范围内还曾主导了中国玻璃、中联重科、石药集团等一系列国企的改制。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