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炒新“马上有钱” IPO亟待透明定价配售机制

炒新“马上有钱” IPO亟待透明定价配售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2日09:37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在严密监管之下,受到资金热捧。包括备受争议的我武生物在内的7只新股收盘价比发行价涨幅均超过45%,上演了一场“马上有钱”的盛宴。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

广州(CNFIN.COM/XINHUA08.COM)--21日,8只新股在深交所集中上市。在严密监管之下,受到资金热捧。包括备受争议的我武生物在内的7只新股收盘价比发行价涨幅均超过45%,上演了一场“马上有钱”的盛宴。

浇不灭的炒新热情

此次打包联合上市的8只新股,新宝股份、良信电器、光洋股份登陆中小板,我武生物、全通教育、天保重装、楚天科技、炬华科技在创业板挂牌。

为防止新股过度被热炒,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深交所20日晚间再发公告预警新股炒作风险,呼吁广大投资者,认清新股上市初期炒作的风险与危害,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切忌盲目跟风,追高买入。

统计显示,2009年7月以来,深市共有783只新股上市,到去年末,有一半的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特别是首日涨幅超过100%的53只股票中,38只股票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36.73%,最大跌幅达73.69%。首日参与炒新账户普遍亏损,尤其是初次参与炒新账户亏损更为严重。

“新股上市初期过度炒作,不仅扭曲股票二级市场定价,也会影响后续IPO询价,进而影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深交所称。

然而,8新股开盘后均大幅上涨,除炬华科技外,其余7只盘中两次临时停牌

其中,我武生物备受争议。20日,微博认证信息为“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投资与保险系副教授”的“黄建中”在其微博上举报我武生物IPO配售环节涉嫌寻租。

此前,更有质疑认为我武生物存在财务数据、募投项目产能消化等严重问题。但21日,我武生物依然如期上市并受到市场热捧。

老股套现“马上有钱”

目前,对于新股发行的争议,主要存在于“新三高”,即“高价、高市盈率、高套现”。21日集体上市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在24至52倍之间,发行价格在每股10至56元,其中全通教育市盈率最高,发行价为30.31元/股,对应市盈率51.37倍,我武生物发行价格为20.05元,对应市盈率为39.31倍。

老股转让方面,新宝股份、良信电器、天保重装三家公司本次均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光洋股份、我武生物、楚天科技、全通教育、炬华科技5家公司老股转让股份分别为37万股、1425万股、1125.06万股、1150万股和156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我武生物发行2525万股,其中新股发行1100万股,老股转让1425万股。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认为,鼓励老股向新股东转让,会造成大量弃股套现一夜暴富者,而公司的公积金、净资产却无增厚,这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希望稳定大股东与高管对公司管理的责任心,倡导股市价值投资的理念不符合。

业内分析人士称,不解决IPO老股转让根本性问题,市场很难吸引增量资金入市,IPO是为了企业长期发展进行的融资,而不是方便各路股东快速暴富的“绿色通道”。

IPO开闸“第一股”纽威股份17日挂牌上市,大涨43%,第二个交易日即封死于跌停,21日继续下跌。有意思的是,纽威股份也是一个启动“老股转让”的股票,其发行股数为8250万股,其中公开发行新股的数量为5000万股,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数量为3250万股。

遏制IPO定价配售乱象刻不容缓

记者了解到,对于当前的新股发行,市场最大的争议是新股定价、配售机制的透明性问题。

以我武生物为例,根据网下发行配售结果公告,19个有效报价投资者中18个获得配售,有效申购的平均配售比例为6.64%。其中,唯一100%中签获配的是国联安-吾同-灵活配置分级7号资产管理计划,尽管该投资者的申购价格并不占优势。据《中国基金报》的公开资料比对,管理该专户的吾同投资三个合伙人中,两个曾在闽发证券工作,而我武生物主承销商海际大和证券现任总经理马飞,也曾在闽发证券工作。对于这一质疑,是否其中真有“猫腻”还有待查证,但市场对于承销商的配售决定权确实已经产生了怀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当前体制下,承销商权力很大,如果暗箱操作,极容易导致利益输送。新股定价的原则是什么?配售的原则又是什么?这都需要一个透明的过程。有关部门亟须采取果断措施遏制IPO乱象,老虎苍蝇一起打。(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