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2013年四季度基金合计实现净申购逾千亿份

2013年四季度基金合计实现净申购逾千亿份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2日09:5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从基金公司盈利来看,去年四季度仅有10家公司盈利,分别是天弘、工银瑞信、宝盈、中加、光大保德信、南方、华润元大、长安、中欧、德邦。天弘基金利润达12.11亿元,工银瑞信3.83亿元,其余利润均在1亿元以下。

本报记者 曹乘瑜

经历三季度的扭亏为盈后,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业再度亏损。天相投顾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74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1776只基金(A/B/C分开,缺英大纯债和长盛积债2只基金)2013年四季度共亏损440.33亿元,相较三季度反而亏损2399.17亿元。

从基金公司盈利来看,去年四季度仅有10家公司盈利,分别是天弘、工银瑞信、宝盈、中加、光大保德信、南方、华润元大、长安、中欧、德邦。天弘基金利润达12.11亿元,工银瑞信3.83亿元,其余利润均在1亿元以下。

大部分类型的基金“全军覆没”。其中股票型基金是四季度亏损大户,共计亏损348.87亿元,而上季度还盈利了1311.94亿元。此外,混合型基金亏损119.99亿元,债券型、保本型和商品型基金均亏损。QDII型基金盈利27.52亿元,但也比三季度减少34%。货币型基金是唯一盈利扩大的类型,其本期盈利达到77.54亿元,季度增速达51%。

在申赎方面,也仅有货币基金获得净申购,其余类型“全军失血”。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基金合计实现净申购1399.09亿份(统计共74家基金公司1740只基金,A/B/C分开统计,分级基金合并统计,含联接基金,其中每份面值不为1元的基金,份额按1元折算。长盛积债和英达纯债未披露季报),净申购比例达5.00%。其中,货币型基金实现2318.27亿份净申购,净申购比例高达46.57%,这已经是货币型基金连续2个季度实现逾40%的扩张,其中仅天弘增利宝就收获净申购1296.89亿份。其他基金较为惨淡。

截至四季度末,股票型开放式平均(可比)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85.02%,比例比三季度末减少了1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平均(可比)达到75.17%,与三季度相比差不多。统计范围为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基金,2013年4季度(季报披露截止2014年1月21日)为595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其中可比数据是指公布过2013年3季报的基金。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