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2000点筑底戏:虽破难立

2000点筑底戏:虽破难立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0日10:1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春节前A股市场仍将受新股扩容、流动性紧张的双重压制,沪指能否在跌破2000点后迎来超跌反弹行情,还需要密切关注银行股的表现。

西部证券 方全安

上周A股市场弱势震荡,沪指围绕5日均线窄幅波动,2000点大关岌岌可危。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蓝筹板块表现疲弱,市场观望气氛十分浓厚。本周新股发行压力前紧后松,大盘有望迎来反弹契机;但春节前资金面依然偏紧,因而投资者对于反弹空间不宜寄望过高,同时需密切关注去年四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对市场运行格局的影响。

从上周市场盘面变化分析,沪深两市共有25只新股进行发售,其中包括IPO重启后的“巨无霸”陕西煤业,发行规模达到10亿股,募集资金40亿元。很显然,新股密集发行对A股市场产生了资金压力,沪指盘中几度下探2000点整数关口。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积极护盘作用下,大盘虽然勉强守住2000点大关,但从以银行股为首的蓝筹股走势看,本周击穿2000点整数关几无悬念。目前两市16只银行股中,除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股价略超每股净资产之外,其余个股全线“破净”;而券商、地产、有色、煤炭等周期性指标股继续低位弱势整理,难以对大盘构成有效支撑。在新股上市依旧受到市场资金热烈追捧的影响下,预计短线股指仍将向下寻求支撑。与主板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指数上周再度逼近历史高点,一周涨幅达到3.12%,在新股批量发行、供求关系即将发生逆转之际,创业板市盈率高达63倍,与主板市场市盈率的溢价比率远远超过合理水平,其中蕴含的风险不言而喻。虽然创业板中不乏高成长品种,少数个股有可能走出独立的上攻行情,但大多数股票股价出现回落仅仅是时间早晚问题,投资者应提前做好风险防范的准备。

消息面上,在奥赛康暂缓新股发行之后,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定价中的44家机构询价对象和13家主承销商进行抽查,部分拟上市公司在询价过程中偏向降低询价。上周五,证监会明确指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主要考虑公司发展需要,对老股转让在公开发行股份中所占比例应有限制。新股发行价的降低以及限制存量股份发行比例,有助于缓解新股发售对二级市场的压力。此外,本周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市场预测去年GDP同比增速在7.7%左右。从工业生产、信贷、消费和出口等指标看,2013年四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但受上一年度高基数的影响,四季度GDP增长可能会出现小幅回落。如果国民经济增速放缓延续至今年上半年,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如何进行调整将对A股的运行产生重要影响,投资者对于本周经济数据发布后大盘的走势变化应当密切关注。

流动性方面,据央行数据显示,我国2013年12月外汇占款增加2728.8亿元,为连续第5个月正增长;12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0134.92亿元,环比减少14603.4亿元。外汇占款的增加和财政性存款的减少为12月份市场带来了17332.2亿元的流动性,这改善了公开市场的流动性状况。最近三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未进行任何操作,由于财政缴款与春节假期日益临近,上周市场7天期以上的资金利率出现上涨,上周五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飙升。春节前如果央行仍不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平抑流动性,短期市场资金面将继续呈现偏紧的格局。

技术面上,上周沪指在周线上再度收阴,形成三连阴的形态,5周均线对股指的压制相当明显,中期技术形态继续趋弱。从日线上看,沪指周五再度跌穿5日均线,10日均线持续下行,MACD指标以及KDJ指标在低位徘徊,两市量能维持在1500亿元上下,短线股指跌破2000点可能性较大,预计下档支撑位在1950点附近。

整体来看,春节前A股市场仍将受新股扩容、流动性紧张的双重压制,沪指能否在跌破2000点后迎来超跌反弹行情,还需要密切关注银行股的表现。目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已经低于5倍,在大多数银行股破净情况下,股价向上反弹的要求也较为迫切。本周后半周新股发行压力骤减,大盘出现先抑后扬的概率显著增大。操作策略上,建议逢低适当提升仓位,重点关注智能家居、物联网、食品饮料、教育传媒、家电板块以及高送转品种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