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去年四季度基金仓位小幅下降

去年四季度基金仓位小幅下降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0日10:47分类:基金

□本报记者 曹淑彦

随着四季报陆续披露,基金在去年末的调仓换股也逐渐浮出水面。华夏、嘉实、南方等23家基金公司率先公布了旗下基金2013年四季报。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的639只基金(A/B/C合并)四季度数据,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仓位小幅下降,较三季度减少了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依然是基金看好的方向,并在四季度重点增加了对文化娱乐、金融和信息技术的配置。

行业偏好各有不同

四季度A股重回震荡行情,一些基金选择在创业板调整阶段减持了估值偏高的股票,增持家电等低估值行业。

不过,从去年四季度基金的操作来看,基金仍然看好文化娱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去年四季度,基金减持了制造业,对文化娱乐、金融业、信息技术等行业增加配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所持有的制造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45.98%,较三季度减少了5.8个百分点;增持较大的为文化娱乐、金融和信息技术,分别增加了2、1.9和1.5个百分点。

博时基金表示,新兴成长是大势所趋,股票投资方面将以估值为安全线,以产能与杠杆去化为基点,逐级超配重生的传统产业和自强的新兴产业,回避改革利益受损行业。可以考虑全年超配的行业包括电子、国防军工、环保及公用事业、计算机、汽车、家电、电力设备和机械。

不过,基金公司在行业偏好各有不同。华富基金、嘉实基金偏爱农业股;农银汇理和南方基金钟爱采矿业;金元惠理基金所持交运仓储比例较高;华富基金、华商、景顺长城等则是信息技术的拥趸者,所持的信息技术市值占公司净值比均在10%以上;诺德基金格外钟情金融股。

重仓消费、电子

从四季报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也主要集中在消费和信息技术行业,分别为伊利股份、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碧水源、青岛海尔、浙江龙盛、上海家化、云南白药、美的集团和康美药业。去年业绩居前的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在四季度末重仓股中也有碧水源的身影。

从基金增持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的前十大股票分别为青岛海尔、三安光电、格力电器、复星医药、长安汽车、乐视网、美的集团、中国南车、大北农和万华化学。今年以来,基金增持的个股表现差异化较大,乐视网今年以来上涨了约26%,格力电器和中国南车跌幅则在10%以上。基金增持幅度较大的金融股主要是中国平安。

去年四季度基金大量减持了华谊兄弟、伊利股份、歌尔声学等,多只银行股、地产股位列基金减持前50大股票行列,例如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侨城A、万科A等。

仓位方面,去年四季度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整体仓位环比小幅下降。不同公司在仓位策略上有所不同,景顺长城基金四季度股票仓位较三季度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而诺安基金则选择提升仓位近7个百分点,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四季度仓位基本不变。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