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市场继续探底 基金仓位逆市抬升

市场继续探底 基金仓位逆市抬升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0日09:3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从基金公司来看,70家基金公司中有44家主动加仓,26家主动减仓,主动加仓的公司家数减少6家。管理规模前十名的公司,整体仓位由83.1%增加到83.6%,主动加仓0.5个百分点,主动加仓幅度接近同业平均水平。

根据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测算,截至1月17日,基金整体持股仓位83.6%,与1月10日测算结果相比加仓0.5个百分点,主动加仓0.5个百分点。上证指数反复考验2000点整数关口,两桶油护盘比较明显,在季节性因素以及新股发行的叠加效应下,资金面偏紧预期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市场维持弱势格局,基金仓位小幅上升。

基金持股仓位测算的样本是全部已披露2013年三季报的开放式主动型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采用截至1月17日的数据,基金整体持股仓位83.6%,与上一期测算结果相比加仓0.5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主动加仓0.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87.5%,上升0.4个百分点,主动加仓0.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77.8%,上升0.7个百分点,主动加仓0.6个百分点。

按照基金2013年3季度末资产净值规模进行排序,分别划分为四个规模区间。从分类汇总的结果来看,50亿元至20亿元规模基金主动加仓幅度相对显著。其中,50亿元以上规模基金(83只)平均仓位84.5%,主动加仓0.3个百分点;50亿元至20亿元规模基金(116只)平均仓位82.8%,主动加仓0.8个百分点;20亿元至5亿元规模基金(148只)平均仓位82.2%,主动加仓0.4个百分点;5亿元以下规模基金(213只)平均仓位80.6%,主动加仓0.4个百分点。

从基金仓位分布结构来看,仓位高于90%的基金数量占比略有增加。其中,仓位高于90%的基金数量占比25.9%,增加1.4个百分点,仓位在80%至90%之间的基金数量占比38.6%,增加0.7个百分点,仓位在70%至80%之间的基金数量占比21.0%,减少1.0个百分点,仓位低于70%的基金数量占比14.5%,减少1.1个百分点。

从基金主动性调仓来看,主动加仓与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占比基本持平。其中,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占比54%,有34%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内,20%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上;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占比46%,有37%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内,10%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上。

从基金公司来看,70家基金公司中有44家主动加仓,26家主动减仓,主动加仓的公司家数减少6家。管理规模前十名的公司,整体仓位由83.1%增加到83.6%,主动加仓0.5个百分点,主动加仓幅度接近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