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股价上涨非福反是祸 巴菲特看得破更忍得过

股价上涨非福反是祸 巴菲特看得破更忍得过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0日09:23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巴菲特看了格雷厄姆的书《聪明的投资者》后,猛然顿悟,真正聪明的投资者恰恰相反,即使是你现在手里有股票,股价上涨也不是好事,股价下跌才是好事。

刘建位

一、巴菲特小故事

股票投资人都非常关注股价的涨跌,他们的脸色就是股市的晴雨表。股价一涨,喜笑颜开。股价一跌,愁眉苦脸。

巴菲特在1997年致股东的信中,却让股票投资人做一个小测试:股价上涨是好事,还是坏事?

“请你先做一个小测试:如果你打算以后一辈子都吃汉堡包却又不想自己养牛,那么你希望将来牛肉价格更高还是更低呢?与此类似,如果你将来要一次又一次地购买汽车却又不想自己制造汽车,那么你愿意将来车价更高还是更低呢?显然,这些问题自己本身就已经作出了回答。我们现在再来进行最终的测试:如果你预计自己未来5年股票买入多于卖出,是一个股票净买入者,那么你应该希望将来股价涨得更高还是跌得更低呢?许多投资者都作出了错误的选择。尽管他们未来很多年里都会是股票净买入者,却在股价上涨的时候兴高采烈,在股价下跌的时候愁眉苦脸。实际上,他们这就相当于看到自己很快就要购买的“汉堡包”价格上涨却非常高兴大声欢呼。这种反应简直太傻了。只有那些最近要卖出股票的人才会很高兴看到股价上涨,而那些未来打算买入股票的人应该更喜欢看到股价下跌。”

二、《道德经》大智慧

《道德经》第58章说:其政闷闷,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其无正也。正复为奇,善复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是以圣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为政宽松,百姓就殷实富足。为政严明,百姓就捉襟见肘。祸啊,是福所倚傍的东西;福啊,是祸所潜伏的地方。谁知道最终是哪个?福祸相互依赖相互转化,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正反过来就是奇,善反过来就是妖,人们只看到当下是福或是祸的一面,却不知福祸会相互转化的另一面,这种迷惑由来已久了。所以,圣人做事规规矩矩但并不固执不知变通,言辞尖锐但是只对事并不伤人,为人直率坦荡但并不过度放肆,做人做事光明正大但并不炫耀自己博人眼球。

三、刘建位道解巴菲特

小时候,70年代初,国家困难,家里也困难,吃不上肉。毕业工作了,90年代,国家条件好了,自己条件也好了,天天吃肉,顿顿吃肉。有一天东西掉地上,弯腰去捡,却弯不下去,觉得有一大块东西卡在胸口,伸手一摸,是一大块肥肉,不是猪的肉,是我的肉。

刚入市的股票投资新手,最喜欢看到股市上涨。因为自己手里的股票也上涨了。巴菲特年轻时,也是如此。可是他看了格雷厄姆的书《聪明的投资者》后,猛然顿悟,真正聪明的投资者恰恰相反,即使是你现在手里有股票,股价上涨也不是好事,股价下跌才是好事。

巴菲特解释说:“道理非常简单:如果将来你准备成为股票的净买入者,不管是用你自己的钱直接买入,还是通过持股一家正在回购股票的公司间接买入,股价上涨都会损害你的利益。股价低迷不振反而会增加你的利益。可是,感情因素往往会让事情复杂化:大多数人,包括那些将来会是股票净买入者的投资者,看到股价上涨才会感到心里很得意。这样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类似于一个经常开车上下班的人,只是因为他的邮箱今天加满了油,就为油价上涨而欢呼。”

“我和芒格根本不会期望大多数人听了之后会转变想法认同我们。我们已经观察人类行为多年,深深知道再说根本不起作用。但是,我们确实非常希望你们能够清楚地了解我们个人如何思考和计算。在这里我应该坦白地说:我年轻的时候,也是一看到股市上涨就非常高兴。后来我读了格雷厄姆写的书《聪明的投资者》,其中第8章告诉投资者应当如何看待股价波动。原来阻挡我的眼光的障碍物马上从我眼前消失,低迷的股价从此成了我最喜欢的朋友。拿起这本书,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一刻。”

如果你搞不清楚多吃肉是好事还是坏事,你很难长期持续保持健康。如果你搞不清楚股价上涨是好事还是坏事,你很难长期投资持续盈利。(作者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