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原奶成本高企 三元股份预亏近2亿元

原奶成本高企 三元股份预亏近2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5日10:06分类:上市公司

三元股份14日晚发布公告,经财务部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亿元至-2.15亿元。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280.18万元。

公司同时公告称,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2013年度累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资金1252.96万元,分别计入2013年度营业外收入及递延收益,预计会部分改善公司业绩。

亏损额呈扩大之势

三元股份2013年遭遇全年亏损,且亏损金额呈逐步扩大之势。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亏损额为1254万元;半年报时亏损额扩大至3803万元;至三季报,虽然营业收入同比略增3.28%,但净利润大幅亏损8656万元,同比下降261.27%。由此推测,公司四季度亏损至少在1亿元以上。

目前三元股份巴氏奶产量稳居全国第二,在业内具有明显的品牌和食品安全优势。公司拥有5万头奶牛的现代化牧场,单产高达10吨/年/头,高出国内平均水平近一倍。

但在乳制品上市公司中,三元市值最小、盈利能力最低。贝因美此前发布公告,预计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5.6亿-8.1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0%-60%。另外两家奶业巨头光明乳业和伊利股份尚未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但前三季度两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伊利股份203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84.12%。

成本定位双重拖累

对于巨亏原因,三元股份公告称,2013年度,受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公司产品成本上升;受市场因素影响,产品毛利率下降;同时,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净利润减少。以上因素导致公司出现较大亏损。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13日,有3家机构对三元股份2013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0.37亿元左右。很显然,三元股份2013年业绩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一位长期跟踪三元股份的券商分析师认为,三元股份去年亏损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2013年原奶价格大幅度上涨。三元2013年11月曾发布公告称,2013年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增长幅度已经逼近50%,且仍在持续上涨。三元在2013年曾两次涨价,幅度分别约为5%和8%,但未能大幅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二是三元目前产品线主要集中在液态奶,且定位偏中低端。原奶成本大幅上涨,直接侵蚀公司利润。同时,三元现有产品条线中缺乏高端产品,在消化原材料成本上升方面表现不如竞争对手。

进入2014年,三元股份在成本管理方面可能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根据农业部周度监测数据,2014年第1周全国主产区生鲜乳平均价格已达4.19元/公斤,较2013年初上涨23.2%。前述分析师指出,预计2014年原奶成本将继续提升,可能会突破5元/公斤。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