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德报说美股货币收紧中上涨 市场看好美经济

德报说美股货币收紧中上涨 市场看好美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4日10:37分类:美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日前刊载该报驻纽约记者诺贝特·库尔斯和该报编辑马库斯·弗吕奥夫联合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股市对美国的决定欢呼》,摘编如下:

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减少债券购买规模反应轻松。2013年12月18日,美联储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决定从2014年1月起将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的规模由850亿美元减少至750亿美元。2013年夏天美联储代表首次暗示将减少购买国债的规模时,投资者就已经不得不开始考虑利率将逆转。现在,几个月前就预期会做出的决定被评价为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民经济体经济稳定的证明。

这给股市带来信心。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规模的当天晚上,纽约股市就做出了反应,以收涨闭市。道琼斯指数涨至历史新高16168点。收紧货币政策对美元有利,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下跌。金价承受压力,一度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大关。这种贵金属被视为可以抵御危机和通货膨胀。

市场把温和收紧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解读为利好,带动股价进一步发展,因为低利率推动了过去几年的牛市。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从2009年3月的低点上涨了170%以上。当时因为金融危机,美联储把主导利率降至接近于零,之后还多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压低长期利率。

利率上涨通常被视为股票的负担,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投资债券相对更有吸引力。但在美联储做出决定后,华尔街的市场参与者主要关注减少购买债券规模的原因:在美联储看来,美国经济显然足够稳定,可以慢慢拧下辅助轮。强劲的经济增长是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前提。由于股票是对持有公司股份的确认,所以利润发展在长期内被看作股价上涨的驱动力。

“如果美联储认为,我们已经达到了可以减少一些刺激措施的地步,那么至少会带来一种积极的想法:经济状况好转,股价因此可能上涨,”LibertyViewCapital对冲基金公司总裁里克·梅克勒说。阿默普莱斯金融公司的市场战略分析师大卫·乔伊也说市场给美国经济投了信任票。但他又警告说:“第一反应往往具有欺骗性。”此后几天的市场反应必须确认这一趋势。

此外,华尔街的市场参与者感到宽慰的还有一点,尽管长期债券利息预期会上涨,但在可预见的时间内短期主导利率不会上涨。只要失业率还高于6.5%,美联储就将维持其零利率政策。即使这个目标得以实现,美联储或许还会认为把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上“可能是合适的”——特别是当通胀率仍然低于2%的目标时。“主要的问题是,主导利率仍将在多年内保持低位,”BTIG有价证券公司的全球市场战略分析师丹·格林豪斯说。即使曾经担心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人也能从这一决定中获得积极信号。“削减的规模非常小,100亿美元只是一个小测验,”LPL有价证券公司的市场战略分析师杰弗里·克莱因托普说。

自2013年夏天以来,美国温和收紧货币政策已经导致利率发生了逆向变化。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涨幅超过1个百分点,涨至2.9%。德国10年期联邦债券收益率涨幅超过半个百分点,涨至近1.9%。多数分析师认为,2014年利率将继续上涨。例如巴克莱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意大利裕信银行预计,到2014年年底,德国10年期联邦债券利率将涨至2.5%。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预测,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将涨至3.75%。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分析师比吉特·菲格认为,美联储将在2014年底结束购买国债的做法。虽然长期债券利率看涨,但仍然很低的主导利率将阻止债市出现快速的明显的波动。德国中央合作银行预计,在接下来的6个月中,美国10年期国债和德国10年期联邦债券的收益率将分别上涨至3.2%和2.1%。(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