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本周A股迎IPO史上最大发行潮 33只新股发行

本周A股迎IPO史上最大发行潮 33只新股发行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3日10:45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本周A股将迎来IPO史上最大发行潮,共有33只新股发行。其中1月17日当天,更有9只新股密集发行。有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前市场将继续直面资金分流效应的冲击。

新年开年,沪深两市再次步入快速下跌的通道,沪综指在2014年的7个交易日中有6天下跌,累计跌幅为4.85%。与之相比,创业板在资金的推动下短期曾逼近历史新高,但近两个交易日突然急转直下,单日跌幅甚至超过主板指数。大小盘指数的双双回调显示短期市场弱势特征明显,有市场人士表示,新股发行对于资金的分流是近期市场整体走弱的主要原因。

其实,近期高层为护航IPO做足了功课。先是,保监会引出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创业板股票以及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试点两只“活水”来护航IPO重启,为增量资金入市提供了平台。随后在奥赛康事件发生后,1月10日下午,证监会宣布,目前,已过发审会且办理完会后事项的首发企业,都已取得了核准文件,其余过会企业中除个别企业外,均拟补报2013年年报,预计要到3月份才能发行。这意味着尚有31家已过会企业需要补报2013年年报,预计要到三月份才能发行。接下来1月中下旬和春节后的2月份证监会将不会给这31家公司下发发行批文,IPO核准暂告段落。

但从市场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保监会护航,还是IPO核准暂告段落,给予市场的提振作用都是有限的。最起码短期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已是不争的事实,市场所受到的冲击尚难轻易化解。上周,由于奥赛康遭遇IPO暂缓发行,共有7只新股发行,这仅仅是申购“热身动作”,本周A股将迎来IPO史上最大发行潮,共有33只新股发行。其中1月17日当天,更有9只新股密集发行。有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前市场将继续直面资金分流效应的冲击。尽管本次新股发行在网上采取市值配售法,但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会准备资金参与网下配售,这将对股市形成资金分流效应。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大盘股和小盘股可能都会显著承压。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