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股市周评:系列IPO现象成为A股市场焦点

股市周评:系列IPO现象成为A股市场焦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3日10:1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本周,随着IPO正式开闸,拿到批文的公司陆续进入路演、询价和申购环节,30多倍到6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超出了很多机构的预测。与此同时,证监会密集发放批文,截至周五共有51家公司获得IPO批文。在此背景下,市场承压严重。一方面受到流动性偏紧的制约,另一方面面临扩容的压力,股市连续下跌。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1家企业纷纷登场,发行市盈率高企不下,高比例老股转让频现,一家企业被迫暂缓发行——这一系列IPO现象成为上周A股市场的绝对焦点。

上周,随着IPO正式开闸,拿到批文的公司陆续进入路演、询价和申购环节,30多倍到6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超出了很多机构的预测。与此同时,证监会密集发放批文,截至周五共有51家公司获得IPO批文。

在此背景下,市场承压严重。一方面受到流动性偏紧的制约,另一方面面临扩容的压力,股市连续下跌。前半周,由于此次IPO公司多为创业板公司,在大盘股下跌的情况下,创业板依然受到追捧,创业板与主板走势相背离。不过,后半周主板与创业板都保持了一致下跌的走势。

综合全周情况,上证综指收盘于2013.3点,全周下跌3.35%;深证成指收盘于7648.04点,跌幅达4.74%;创业板随着第一批新股申购的开始而在后半周出现了连续下跌,创业板指数收于1353.3点,全周微跌0.03%。

经历过一年多的暂停之后,IPO重启初期在市场掀起波澜并不意外。市场除了要适应久违的IPO增量股票冲击之外,还要应对新规则可能带来的问题。上周,奥赛康由于老股转让比例过高、规模过大而被暂缓发行的案例为市场和监管层敲响警钟。暂缓发行有改革新规存在漏洞的原因,也有IPO重启初期市场热捧的因素,这都有待于监管层进一步采取措施完善制度。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工作进度,最近两个月之内将不会再有新的公司拿到批文,IPO将仅限于51家企业,股市扩容预期稳定。此外,可以预计,出现奥赛康暂缓发行事件之后,监管层将对发行承销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有了“前车之鉴”,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则会在定价上更加保守,尽量避免出现极端情况。

与此同时,经过初期对稀缺新股的狂热追捧之后,随着大批新股的发行上市,投资者的心态或将有所改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