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股基仓位微降至83.27% 华夏基金显著减仓

股基仓位微降至83.27% 华夏基金显著减仓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13日14:25分类:基金

上周基金仓位变化延续小幅下降的趋势,减仓幅度虽较前期明显加大,但剔除被动变化,主动操作幅度微弱。近期市场持续回调,不确定性加大,基金仓位调整普遍较为谨慎,较大幅度调整仓位的基金较少。另外,上周基金仓位操作分化较前期明显加大,逆势加仓的基金数量明显增多。从市场历史表现来看,2000点附近是较佳的投资区域,尽管当前市场不确定性较大,但随着市场下跌,长线布局机遇显现,部分基金逐渐加仓。    

1月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上周继续小幅减仓,主动变化轻微。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27%,相比前周下降0.89%;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6.05%,相比前周下降1.1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9.43%,相比前周下降0.79%。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4.30%,仓位存在一定被动减仓。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有轻微的主动减持。

上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股票仓位有所下降。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5.07%,相比前周下降0.89%;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为4.94%,相比前周降0.84%;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12.04%,相比前周降0.55%。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股票仓位均有下降。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42%,相比前周下降1.77%。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19%,相比前周下降0.88%。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66%,相比前周下降0.71%。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减仓基金仍明显多于加仓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68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没有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与此同时,6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9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期间,基金仓位水平分布为: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为35.40%,相比前周降低2.52%;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至85%)占比为29.53%,占比上升0.84%;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至75%)占比为17.11%,与前周持平;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为17.96%,占比增加0.34%。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基金公司操作分化明显加大。具体而言,大型基金公司仓位变化较为一致,减仓操作为主,其中华夏、博时、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减仓幅度较大,南方、广发等基金公司变化不大,易方达基金则逆市加仓。上周仓位增减幅度较大的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增仓幅度较大如浙商、华富、中海基金公司等,减仓幅度较大有宝盈、益民、汇丰晋信基金等。中大型基金公司中,国联安、华宝兴业、银华等基金公司增仓幅度略大,建信、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减仓较大。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减仓幅度较大的多为成长风格基金,加仓幅度较大多为前期仓位较低稳健风格基金。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