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市场飘忽不定 基金争议马年“牛熊”

市场飘忽不定 基金争议马年“牛熊”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3日10:3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总结过去一周公募基金陆续发布的年度策略和市场观点,对于马年的A股市场,业内渐渐从看多者占多数,转向了多空各半。业界的分析也反映了整个市场情绪的波动。

A股市场在进入2014年后,突然好似断了线的风筝一路缓慢向下,也渐渐动摇了市场内看多机构的阵脚。总结过去一周公募基金陆续发布的年度策略和市场观点,对于马年的A股市场,业内渐渐从看多者占多数,转向了多空各半。业界的分析也反映了整个市场情绪的波动。

上投摩根:A股机遇大于风险

上投摩根属于业内明确的机遇派。即便是过去一周的A股市场低迷,上投摩根的观点仍然乐观。他们认为,马年A股市场机遇大于风险、存在较大上涨可能。

该公司认为, 2014年宏观经济将总体保持稳定,在L型底部呈现窄幅波动,增长区间7%-7.7%;国内通胀有望温和向上,但全年突破3.5%概率不大。鉴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推出全面改革方案,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六个方面,市场机制或起决定作用,2014年有望成为新一轮改革起点,并将改善中国经济社会的中长期前景和增长质量。

对于市场担心的资金问题。上投摩根认为,随着金融市场化,有望吸引新增量资金入场,共同推动市场估值的提升,使得A股2014年行情值得期待,存在较大上涨可能;从整体投资机会来看,年初可关注改革预期下的低估值蓝筹重估;年中消化了IPO影响后,寻找业绩兑现的真成长;下半年,建议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化下的增量资金动向;风险方面,则主要来自国内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微调和金融市场化过程加速,以及美QE政策退出对市场带来的资金成本压力,对市场或有阶段性的冲击。

汇丰晋信和天治:弱势格局短期难改

汇丰晋信基金和天治基金的看法很明确,市场仍然处于弱势格局,未来一阶段是风险集中释放期,后市仍需保持谨慎。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近期A股市场无反抗的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在消化过于密集的新股扩容压力。另外,奥赛康一次性实现老股转让套现金额高达31.8亿元,被证监会紧急叫停发行,对市场人气的打击颇大。其次,春节临近,年底资金兑现需求有增无减,市场资金面偏紧格局暂时很难改变。表面上看创业板量能不断增长,但其并非来自于场外增量资金,而是源于场内存量资金的腾挪——即从主板市场转移过去的资金,因此也可以看到沪市成交量在不断萎缩。

天治基金也认为,经济疲弱,大盘总体缺乏机会。但他们认为,导致大盘持续下跌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基本面持续走弱。目前许多行业内企业投资意愿很低,所有工业品价格都在走低,可以断定后续企业盈利会下降。市场对2014年企业业绩感到担忧。对影子银行进行规范的107号文件不过是雪上加霜。

交银施罗德:于细微处见机会

交银施罗德则干脆认为,应该放弃市场大多数人习惯的自上而下的思维,转而在一个持续悲观的宏观环境中,寻找细微行业的机会。

交银施罗德表示,宏观环境持续低迷的逻辑已经持续两年,今年的改革能否改变这种情形,这点或许还需要观察。中国最近十年的生产率增速已经低于改革的头两个十年,经济增长更多的是依靠超量的要素投入来维持。这就必然带来杠杆的高企,面临这样的险境,无论怎样的改革,都必须迈过杠杆这道坎。

既然如此,那么马年的关注点应更多地集中于结构性的个股行情,更多地关注与改革相关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关注经济内生的产业结构升级,关注政府政策主动推动的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主要偏向于环保、节能、装备制造等新兴行业以及金改密切相关的非银行金融行业。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