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拟制定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

证监会拟制定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3日09:4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已经组织专门力量抓紧制定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及相关制度体系,对投资者分类标准、认可投资者的资格、适当性管理的内涵、适当性服务的自律和市场标准、适当性的服务及其责任、适当性服务的基本规程和从业人员素质等问题进行研究,尽快形成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范。

证监会落实投资者保护“国九条”的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上证报记者获悉,证监会已经组织专门力量抓紧制定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及相关制度体系,加强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道保护工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已经组织专门力量抓紧制定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及相关制度体系,对投资者分类标准、认可投资者的资格、适当性管理的内涵、适当性服务的自律和市场标准、适当性的服务及其责任、适当性服务的基本规程和从业人员素质等问题进行研究,尽快形成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范,同时完善各类自律规则,推动市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规章制度和市场服务规则,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强化监管。

1月6日,证监会召开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会议,部署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上表示,强调适当性管理是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道保护,是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中的首要内容。我国投资者结构呈现多元化,在一些领域、一些产品已经有适当性管理,但标准不统一且比较分散,相关配套考虑不够。应当认真总结经验,建立规范的投资者分类标准,并建立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范,将适合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适当的投资者。同时,明确市场经营服务机构的适当性管理责任,健全各类自律规则的要求。

邓舸称,建立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是当前的一项紧迫工作。证监会已经组织专门力量抓紧制定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及相关制度体系,尽快形成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范,相关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将充分征询市场各方意见,特别是听取中小投资者意见。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