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1月份预期近50只新股发行 弱势格局暂难扭转

1月份预期近50只新股发行 弱势格局暂难扭转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3日09:1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在弱势行情下投资者新股申购热情很高,导致市场根本无力拉起大盘权重股,部分资金只能向创业板涌入。1月份市场预期有近50只新股将陆续发行,二级市场资金仍会继续紧张。

西部证券 张炜玲

近期A的疲弱主要还是受到IPO的影响,新股一开闸就如此密集发行,令短期市场资金面捉襟见肘。首批两只新股新宝股份和我武生物网上冻结资金就达1245亿元,说明在弱势行情下投资者新股申购热情很高,导致市场根本无力拉起大盘权重股,部分资金只能向创业板涌入。1月份市场预期有近50只新股将陆续发行,二级市场资金仍会继续紧张。

同时,上周银监会监管会议提出要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强调防范理财、信托、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四种业务风险;银监会对贷款投向仍坚持严控平台、房地产、产能过剩三行业,表明2014年金融风险防控力度在加强,市场信用边际收紧。央行公开市场继续以静制动采取零操作,说明政策中性偏紧的基调尚难松动,监管层将继续在货币政策定位与短期资金稳定间相权衡。每年一月份困扰资金面的因素往往较多,只有市场流动性出现剧烈波动时,管理层才可能会出手扶助。

上周,保监会连出两政驰援股市,先是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接着是将于近期启动历史存单保单投资蓝筹股的政策。前一条政策确实起到一定的提振创业板市场情绪的作用,7日、8日创业板指连涨两天,逼近前期高点;而后一条对蓝筹和主板的政策支持,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投资人清楚保险资金入市也是要追求盈利的最大化,而非来救市,因此,只有能真正带来超额投资收益的蓝筹股才会得到险资的青睐。

基本面上,最新公布的12月PMI数据半年来首次出现回落,生产端在需求萎缩后开始收缩,从原材料和产成品指数来看,企业面临新一轮去库存周期,2014年1季度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经济增速可能继续小幅下滑。

综上,在短期市场快速扩容的压力下,尽管有政策上支持,但新股的批量发行不仅令资金面承压,更令投资者信心疲弱,在无强大外力作用下,两市弱势格局难以扭转。目前,沪综指已离2000点一步之遥,本周将考验2000点的支撑。操作上,短期以控制仓位、规避风险为主。(执业证书:S0800511010001)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