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股市资金吃紧 反弹随时展开

股市资金吃紧 反弹随时展开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3日09:1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按照本周将有33家新股发行的节奏,如果全额认购,我们需要准备的深市市值和沪市市值分别如下:1月13日沪30万元深13万元、14日沪24万元深13万元、15日沪150万元深28.5万元、16日沪22.5万元深17.5万元、17日深6.5万元。

东方证券 潘敏立

上周最惹人关注的就是新股的超快发行节奏,令人目不暇接。而这种发行节奏在本周将达巅峰状态,一天最高达9家新股的发行,而且还伴有陕煤这样的大盘股发行。

获得批文的公司如饥似渴,生怕未来有变,都不约而同地抢着选择第一时间发行。新股密集发行的压力,压垮了本已疲弱的上证指数。由于主要发行在深市,沪市的市值在新股申购中作用不大,所以投资者在该市场不断撤离,致使其成交金额与深市的落差越来越大。沪指也终于不堪重负,向2000点逼近。

而在这种情况下,上交所发文感觉“如芒在背”。而管理层似乎也没有什么应对准备,在未来供求关系将会大量失衡的情况下,只是在做一些准备,并没有及时地做好短线将一些大资金直接引入市场的充分准备。

实际上,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不仅仅停留在文字上。最好的保护,就是将一些好的公司引入市场,将一些差的公司及时退市。同时,在资金和筹码供应明显失衡的背景下,及时地引入救市资金,让市场恢复平衡。而不是束手无策,让投资者备受煎熬。

在整个发行过程中,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和发行方案也遇到许多问题和市场质疑。如网上需配置市值,网下却不需要,显示了不公平。而一些新股启动存量高价发行,使得老股东高价直接套现,令人气愤。奥赛康更是典型代表,上市公司仅融资8亿,但老股东却套现30多亿,虽然暂缓发行,但能否“缓一儆百”,不得而知。

在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下,如果指望纯粹的市场化,还为时过早,尚不具备这样的土壤,中介机构和机构投资者也没有真正理性定价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必须及时干预。另外,对一些发行过程中出现的制度漏洞,也要随时出细则纠正。

本周,继续做一下股市日历吧。按照本周将有33家新股发行的节奏,如果全额认购,我们需要准备的深市市值和沪市市值分别如下:1月13日沪30万元深13万元、14日沪24万元深13万元、15日沪150万元深28.5万元、16日沪22.5万元深17.5万元、17日深6.5万元。

从上述数据上,我们惊奇地发现,在市值配售这个角度,本周一至本周四,实际上沪市需要的市值每天都大于深市,这会不会引发沪市交易的增加呢?另外,本周资金的最吃紧的时间是周五,那天有陕煤发行,将会有大考。而在上周五资金相对较紧的时候,回购利率尾盘出现了快速上扬,那么本周五是否也会重现?

在上周后期的盘面中,我们还发现,当沪指向2000点整数关口挺进的时候,例如沪市的四川长虹、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中盘超低价股已开始拒绝下跌,上周末盘中掀起了新的概念“铁基超导”,而这一热点的主要个股也都在沪市。再看一下涨幅排行榜,涨幅居前的都是一些中低价股。

由此我们联想到,保险资金长期高利率产品将投资蓝筹的新闻,是否确实已经在行动。另外,上周有两条消息也值得我们关注:

1月10日,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定增股份吸收合并民族证券,这预示着2014年是券商的并购年,券商板块值得关注。1月6日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回购普通股专题座谈会,9家商业银行和6家央企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未来需重点关注回购的价格。而这两条消息,会否引起权重股的转向?

因此,虽然近期市场极弱,新股发行节奏也非常快,本周也将是股市最困难的时候,但我们仍建议有资金的投资者大量参与新股认购,继续做好股市日历,因为毕竟初期中签的新股会获得市场的追捧。

最后,由于在这批新股发行后,未来再发新股要等到3月份后,故在短期的下跌中,也不要转向彻底悲观,每年年头的这波行情相信会依然存在,也许转折就在不远处,并且阶段性的行情随时随地会发生,而且笔者相信将会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