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银行系QDII与基金系QDII谁更胜一筹?

银行系QDII与基金系QDII谁更胜一筹?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0日10:1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013年净值增长率在40%以上的银行系QDII达6只,其业绩冠军的年化回报率更是较基金系QDII高出了10个点,达54.79%。不过,就整体表现而言,虽两者的业绩分化均较为严重,但基金系QDII的整体表现更优。

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时偏向基金系QDII:首先,净值每日公布,信息披露程度更透明、公开;其次,开放程度较高,在每个产品的交易日,投资者都可以按照对应的份额进行产品的申购或是赎回。

2013年,“出海”业绩表现亮眼的不仅有QDII基金,还包括了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数据显示,2013年净值增长率在40%以上的银行系QDII达6只,其业绩冠军的年化回报率更是较基金系QDII高出了10个点,达54.79%。不过,就整体表现而言,虽两者的业绩分化均较为严重,但基金系QDII的整体表现更优。

银行系QDII业绩首尾相差近100%

2013年,QDII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俗。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统计在内的74只QDII基金平均收益达4.86%。其中,广发亚太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和易方达标普消费品分别以年回报率43.43%、39.11%和31.51%位居前三甲。并且,有44只QDII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收益“达标率”为60%,另有40%的产品收益为负。

值得一提的是,同派系的银行系QDII产品“出海”业绩同样悲喜参半。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正在运行的207款银行系QDII产品中,近一年收益为正的产品共107款,占比达52%,“达标率”低于基金系QDII。此外,就平均净值增长率来看,银行系QDII 产品为1.93%,同样输给了基金系QDII。

不过,若就单只产品的表现看,银行系QDII的表现更为抢眼,其净值增长率在40%以上的银行系QDII达6只,业绩冠军“百达基金—生物科技”较基金系QDII榜首的收益率更是高出10%,达54.79%。同时,其二、三名“百达基金—生物科技(欧元对冲)”和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的净值增长率也均破50%,分别为53.67%和51.97%。

但是,有涨得漂亮的就有跌得惨烈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银行系QDII的“垫底产品”一年内亏损约45%,与榜首业绩相差近100%。

银行系QDII产品怎样“出海”

目前,市场中共207款银行QDII理财产品,其中,外资行的发行量达191款,中资行的发行量为16款。这相较于每周发行就达数百只的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而言,仅仅是冰山一角。不过,收益为正的QDII银行理财产品依然吸引了部分投资者。

不过,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投资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其实并不了解产品“出海”的含义,仅仅将他们视为结构性产品,这导致产品出现亏损时,投资者往往一头雾水。

就结构性产品而言,银行为锁定风险,通常情况下会将90%甚至95%的资金投资于国内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另将5%至10%的资金投资于外汇、黄金等期权,从而降低亏损的额度。但是,大部分QDII理财产品并未设止损线。因此,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系QDII产品时,需对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有一定了解。

在目前的银行QDII产品市场上,海外基金的连结产品和结构性票据是两种最主要的产品形式。其中,海外基金的连结产品在外资银行所推出的QDII产品中最为普遍,其投资领域涵盖包括施罗德、贝莱德、美盛、亨德森、百达、富兰克林邓普顿等多家海外基金公司的几十只基金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这一类型的QDII产品,对应的投资金额将按照所投资基金的净值涨跌获得收益(或损失)。

另外一种则是结构性票据产品,其以结构化设计,资金挂钩于一些海外金融工具和资产,如股票、指数、基金、商品、汇率等,投资者的收益并不完全取决于这些挂钩金融产品的表现,而是更多地依赖于结构产品预设的条件和框架,与结构型理财产品有诸多相似之处。

两类QDII均看好美国市场

与QDII基金相同,现阶段投资美股市场的银行QDII产品受市场人士看好。在沪某外资行财富管理部总监向上证报记者表示,2014年投资成熟市场的银行QDII产品有望获益,建议投资者上半年可保持投资于日本股市的QDII理财产品,全年关注投资标的为美股基金的银行QDII。

广发亚太精选基金经理丁靓表示,目前美股基本面和资金面支撑继续走好,美国失业率下降的速度比较快,经济增长向好,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企业盈利增长还有望带动美股上涨,除科技股以外,还将关注消费和金融两大行业,失业率下降和经济增长回升中消费股受益比较大,金融是经济复苏的全面受益行业。

此外,富国中国中小盘基金经理张峰也称,从近期美股表现来看,各大股指并未随着QE退出而下跌,相反还在上涨,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恢复的情况比较好。

虽然处于同派系,但是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时,偏向基金系QDII。“首先,QDII基金净值每日公布,信息披露程度更透明、公开。其次,QDII基金的开放程度较高,在每个产品的交易日,投资者都可以按照对应的份额进行产品的申购或是赎回。”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