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非家电上市公司抢滩万亿产值

非家电上市公司抢滩万亿产值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0日10:0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随着物联网技术升级换代,智能家居开始走进人们视野。东软载波、中颖电子、共达电声、初灵信息等非家电企业纷纷通过不同渠道宣告自己正在抢滩该市场。有业内人士称,2014年或将是中国智能家居黄金期的开始,拥有1000亿元左右的价值空间。

随着物联网技术升级换代,智能家居开始走进人们视野。东软载波、中颖电子、共达电声、初灵信息等非家电企业纷纷通过不同渠道宣告自己正在抢滩该市场,以期分羹未来10年这个行业高达2万亿产值的大蛋糕。

智能家居涉及照明、开关、电器、传感、安保、健康等方方面面。工信部《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智能家居是物联网的重点应用之一。试想,大到电视、冰箱、空调,小到甚至是开关、门窗都可以实现智能化的话,未来智能家居究竟会有多大的市场空间?记者多方采访获知,未来10年,中国智能家居产值将会达到2万亿元。有业内人士称,2014年或将是中国智能家居黄金期的开始,拥有1000亿元左右的价值空间。

美好的产业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试水智能家居产业链。

8日,初灵信息通过互动易披露了公司正在涉足智能家居产业。昨日,公司证代郑未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推出的“瞧瞧”网络摄像机是智能家居产品,主要面向个人客户,通过相应网站进行信息接入可实现远程监控,目前处在产品推广试行期。

同日,互动易披露了广发基金调研共达电声的调研简报。在简报中公司表示,智能化是消费类电子产品发展趋势,公司的语音输入、输出产品通过与中科院声学所合作主要定位在智能家居产品方面,目前与电视机厂商海信认证顺利进行中。当日,共达电声高开高走,以涨停收盘。

而一周前,东软载波披露公司将携智能家居产品参加美国消费电子展。昨日,东软载波董秘王辉告诉上证报记者,公司在整个智能家居的产业链上,主要扮演者方案提供商的角色。目前,主要是以B2B的模式进行销售,多为房地产和大型装饰公司提供智能化方案。王辉表示,公司智能家居产品主要是以载波通信和智能电表、网关为主,未来,若有对技术和市场等方面有帮助的话,会适当地进行收购,延长公司智能家居产品的产业链。

科大讯飞相关人士则介绍,公司主要是进行语言交互的研发,多是为智能家居中的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实现人机互动。

另据记者采访获知,较早涉足智能家居的英唐智控、安居宝等公司也多是基于B2B模式运营。

由此可见,非家电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上,已经形成从方案提供-设备研发-软件支持-产品推广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非家电企业对智能家居上的布局大多还停留在外围,相关公司的产品多是采用B2B的模式直接将产品进行植入和销售,并没有真正进入客户家庭,所以改变B2B的捆绑推广模式,使传统家居用户主动去改变生活习惯,进行传统家居和智能家居的替换升级,才是智能家居能否得到真正发展的关键。这这个角度而言,智能家居产业才刚起步,后市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