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险资入市追求安全收益

险资入市追求安全收益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0日10:1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市场持续低迷,保险公司对股票投资仍很谨慎。此次新政出台后,短期险资或以打新股为主,追求“安全收益”。从长期看,出于资金规模和流动性的考虑,保险公司可能不会大规模投资创业板。

新年伊始,保监会连续出台新政策鼓励险资入市,险资的新动向让市场欢欣鼓舞。1月7日,首批新股申购前夕,保监会发布2014年“一号文件”,为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开绿灯”,创业板指数随后受到刺激强势拉升。8日,保监会宣布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74683.11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5.83亿元,占比达10.12%。按照有关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这意味着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尚有提升空间。保监会表示,试行上述政策,有利于探索保险资金长期配置的渠道,试行逆周期监管,也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并强调了目前蓝筹股估值较低,是历史存量保单配置的较好时机。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选择在该时点放开险资投资创业板,从短期看,有利于保险公司运用资金优势参与新股申购,参与创业板的打新盛宴;从长期看,出于资金规模和流动性的考虑,保险公司可能不会大规模投资创业板。缴文超认为,保险公司投资的上限大概是1200亿元到1300亿元,但创业板股票不一定都是合适的投资标的,保险公司实际投资规模可能只有500亿元到600亿元,这个比例在保险业总资产中占比相当低。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聪也表示,近几年市场持续低迷,保险公司对股票投资仍很谨慎。此次新政出台后,短期险资或以打新股为主,追求“安全收益”。

而在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方面,据业内人士估算,保险公司1999年以前发行的被定义为“历史存量保单”的人身保险产品,定价利率普遍较高。若1980年至1999年总保费收入约为1.4万亿元,那么截至2013年至少有一半保单到期,可投资资金约有3500亿元。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