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民资“入医”将掀医院并购潮

民资“入医”将掀医院并购潮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10日09:5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卫计委首次出台实在、易操作的政策发展社会办医,这一政策出台,将引来医疗服务业市场的投资与并购浪潮。

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9日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加快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办医体系。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卫计委首次出台实在、易操作的政策发展社会办医,这一政策出台,将引来医疗服务业市场的投资与并购浪潮。

《意见》提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发展规模,留出社会办医的发展空间。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地区,在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的情况下,支持并优先选择社会信誉好、具有较强管理服务能力的社会资本,通过多种形式参与部分公立医院(包括国有企业所办医院)的改制重组。

《意见》要求,进一步放宽境外资本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的范围,将香港、澳门和台湾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的地域范围扩大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其他具备条件的境外资本可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特定区域设立独资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举办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举办高水平、规模化的大型医疗机构或向医院集团化发展。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则用两句话来点明《意见》的改革意图。一是提高社会办医比重,有利于引入竞争机制,对医疗资源配置发挥“鲶鱼效应”和“倒逼效应”,使卫生资源配置更合理,系统运行更高效。二是能增加卫生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途径。

在业内人士看来,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将有利于促进民营资本参与中国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带来公立医院的并购浪潮。东兴证券认为,从现有的医疗体系来看,公立医院占据主导地位。市场化引入社会资本会带来公立医院性质的变化,即从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单位。在政府兜底的前提下,变化最大的将是二级医院。预计将会有大量的二级医院被民营资本收购。三甲医院由于承担的职能较多,不会过快地民营化。高端医疗会以新建为主。

2013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上述意见要求简化对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儿童医院、护理院等紧缺型医疗机构的立项、开办、执业资格、医保定点等审批手续。非公立医疗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实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价。

自国务院首次提出健康服务业的概念、鼓励社会开办医院后,以民营医院为代表的健康服务概念闻风而动,成为各路资本争抢对象,同时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也开始开始争抢医疗服务业这块蛋糕。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已有近20家涉及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和医疗器械等上市公司开始进军民营医院领域,先后投资或控股多家医院。伴随着政策红利的出台,A股医药公司开始加速涌入医疗服务业市场掘金。

公开资料显示,独一味已完成对5家民营医院股权或部分经营收益权的收购。复星医药旗下也收购了济民医院、广济医院、钟吾医院、广州南洋肿瘤医院等民营医疗机构。复星系掌门人郭广昌一直有意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医院集群,且规模高达500家。贵州百灵也收购贵阳市天源医院100%股权,并计划收购后以超募资金对天源医院增资。康美药业则与吉林梅河口市政府签订了《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并购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市友谊医院、市中医院三家公立医院。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为了办好公立医院,应该大大精简公立医院数量,建立一个民营医疗医院占主体、竞争充分的医疗服务供给格局。在目前的情况下,社会资本通过参股等方式参与对公立医院的改制,不失为一个现实的过渡方案。他认为,《意见》有进步,但还在强调区域卫生规划和设备配置规划等等计划经济那一套,本质上还是要给“原则肯定,具体否定”的操作留有足够的空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