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估值洼地引关注 资金偏好个股化

估值洼地引关注 资金偏好个股化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0日10:21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尽管创业板昨日冲高回落,但更多是基于情绪性的冲击,在深市打新热情依然高涨的背景下,创业板的新高秀还未结束,投资者依然可以逢低关注优质成长股。

连日来的沪弱深强格局,终于在本周四出现些许转变:创业板在冲击新高之际突然掉头向下,市场恐高情绪瞬间蔓延;也就在此时,主板指数才体现出一定的抗跌性。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有138.32亿元资金大举离场,其中深市净流出的规模还超过沪市净流出的规模。不过,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主板市场的抗跌,并非体现在所有蓝筹板块上,更多体现为部分领域估值严重偏低的个股逐步吸引资金的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创业板昨日冲高回落,但更多是基于情绪性的冲击,在深市打新热情依然高涨的背景下,创业板的新高秀还未结束,投资者依然可以逢低关注优质成长股。

138亿元资金大举出逃

近来,市场的跌跌不休,被创业板的相对强势所掩盖,资金的流出额也相对偏少;不过,在昨日创业板大幅跳水的背景下,单日资金流出额又恢复到百亿元水平以上。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6.72点,跌幅为0.82%,报收2027.62点;深成指全日也下跌55.40点,跌幅为0.71%,报收7746.74点。而近来表现持续抢镜的创业板指数则出现高位跳水的走势,单日下跌24.78点,跌幅为1.76%,报收1380.24点。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呈现大幅净流出的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52.23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86.09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138.32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声一片。其中,申万采掘指数成为唯一一只逆市上涨的指数,全日微涨0.09%;申万房地产、信息服务、餐饮旅游、金融服务及交通运输指数全日表现相对抗跌,跌幅均在1%以内;而申万电子、有色金属、交运设备、黑色金属及纺织服装指数跌幅居前,全日跌幅均在2%左右。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与行业指数的表现基本一致。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资金仅净流入少部分行业板块,其中房地产、家用电器、信息服务及采掘指数获得资金净流入,全日净流入额分别为4.34亿元、3.06亿元、1.36亿元及6010万元。而申万机械设备、化工、电子、交运设备、医药生物及金融服务指数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全日分别净流出20.20亿元、18.41亿元、15.27亿元、13.74亿元、11.53亿元及11.43亿元。

低估彰显防御性 资金偏好个股化

与此前资金大举出逃地产、白酒等低估洼地有所不同的是,昨日这类板块中的优质个股逐步获得资金关注,走出了逆市拉涨的行情;而此前的吸金大户创业板却出现高位跳水的走势,资金出逃的迹象较为显著。

应该说,资金介入地产、白酒等低估板块,暂时还不具备逻辑支撑,从盘面表现来看,这类资金也多是选取这类板块内部或有题材或严重低估的个股出击,这也说明资金狙击低估领域并不具备底气,不排除是打游击的可能。

事实上,这一疑惑也可从个股的资金流向窥见一二。昨日四川长虹、新华联、掌趣科技、海油工程、浙大网新、外高桥、五粮液等股票获得资金的大举进驻,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与此同时,世联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苏宁云商、TCL集团等个股也获得资金千万级别的净流入。相反,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康美药业、伊利股份、白云山、青岛啤酒等白马股却出现在了资金净流出的榜首位置,净流出额普遍超过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资金狙击部分龙头地产股及白酒股的举动,暂时只能以游资博弈的角度去理解,这更多也是个股行为,并不具备代表性。在整体市场偏好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变的背景下,预计小盘成长股仍是资金追捧的重点,投资者暂时不宜急于调仓。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