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ST股重生背后套利神话 投资盛宴恐难持续

ST股重生背后套利神话 投资盛宴恐难持续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10日09: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此前几年,ST股投资中潜藏的巨大投资回报,主要源于在2005年下半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这是特殊年代造就的特殊历史行情,对于监管日趋严格的证券市场来说,在新股上市逐渐公开透明的情况下,ST股的投资盛宴恐难持续。

2006年后57只停牌股票,恢复上市后多数大涨,其中顺发恒业涨1255%

*ST聚友在停牌6年零7个多月后,今日终于迎来“重生”。作为中国股市发展中的特殊产物,ST股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成为股市中的另一道风景。在壳资源相对稀缺的背景下,ST股向来被一些投资者看成是股市中的“不死鸟”,其也塑造了众多股市神话,一些传奇故事至今还被众多投资人士津津乐道。

随着新退市政策的出台、新三板的大幅扩容、IPO的重启,随着最后一家长时间停牌重组公司*ST聚友变身“华泽钴镍”恢复上市,未来ST股的“身价”是否还会像原来那样值钱,是否还会像之前那样吸引投资者?这一答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见分晓。

股市中的“不死鸟”

在长达5年多的重组期间,*ST聚友的重生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最终有惊无险,恢复上市

时隔近7年,*ST聚友今日更名“华泽钴镍”恢复上市。

数据显示,*ST聚友原主营业务为信息传播服务,因2004年至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在2007年5月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在此后长达5年多的重组期间,*ST聚友的重生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在陕西华泽前,*ST聚友曾接触过钟祥投资、中锐控股集团等,但均无果而终。直至2010年11月30日,陕西华泽实际控制人王应虎与首控聚友签订了重大资产重组协议,拟注入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100%股权,恢复上市后的*ST聚友,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应虎(王辉、王涛之父)、王辉以及王涛。该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在等待证监会正式核准批文的过程中,S*ST聚友突然又遭到实名举报,但只是有惊无险,仍恢复上市。

*ST聚友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为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即7.37元/股,恢复上市首日A股股票交易不设涨跌幅限制不纳入指数计算,恢复上市首日后的下一个交易日起,股票交易涨跌幅限制为10%。尽管无法对今日上市的华泽钴镍市场表现进行预计,但是根据以往此类股票首日表现看来,超越大盘表现应该毫无悬念。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从2005年至今,至少有57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其中2006年和2007年数量最多,分别有12家和1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从2008年开始,尽管依然有公司被暂停上市,但数量明显减少,从2008年到2012年的5年间,仅有26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其中2012年仅有*ST吉药和ST轻骑。

上述被暂停上市的公司,除了2012年底,在新退市制度下被终止上市的*ST炎黄、*ST创智以外,几乎全部回归A股。数据显示,仅在2013年2月8日,就有*ST宏盛、*ST关铝、*ST丹化、*ST中钨、*ST大通、S*ST生化、*ST远东、*ST武锅B等11家公司组团恢复上市;2013年4月26日,*ST朝华、*ST铜城和*ST金城3家公司恢复上市;当年7月份另有两家公司回归A股,整个2013年就有多达16只股票恢复上市。这些被停牌后恢复上市的公司,大部分是在2010年前被强制停牌,停牌时间最长的*ST恒立,从2006年4月28日被停牌到2013年2月8日恢复上市,时间长达6年10个月,比今日上市的*ST聚友停牌时间还要长。

特殊的投资盛宴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之后被停牌的57只股票,除了6只恢复上市后下跌之外,大部分股票均大幅上涨

如果说股权分置改革成就了2006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行情,那么彼时被暂停上市的部分ST股也就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最后一道盛宴,这些在市场高位被停牌的上市公司,给一些精明的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成就中国股市中的一道特殊的投资盛宴。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之后被停牌的57只股票,除了6只恢复上市后下跌之外,大部分股票均大幅上涨,其中有22只股票恢复上市当天涨幅超过100%,更有8只股票涨幅超过500%,而变身中福实业、顺发恒业、棱光实业和国中水务的4只股票,涨幅更是超过1000%;最高的顺发恒业,这家2006年4月暂停上市的公司,2009年6月恢复上市时,涨幅高达1255%,也就是说,在短短3年时间,就收获了超过12倍的回报。

正是因为ST股存在巨大的获利机会,吸引了众多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提前潜伏被停牌的股票,并且取得了丰厚的收益,沪上投资者老李就是其中的一位。

据老李介绍,由于深信在中国的国情下,ST板块具有独特的投资价值,所以在2007年股市高涨之际,抽出了少量资金,投资了一批ST股票,并由此获得了巨额收益。

让老李感到自豪的股票,除了上述获益十倍的中福实业以外,中航投资让他记忆犹新。2007年4月24日,他以4.3元买入的*ST北亚(现更名为中航投资),在2012年8月30日,以15元的价格卖出,实现了5年2.5倍的回报。而对ST天颐(后更名为三安光电)的投资,也让他获得了近两倍的回报。

据老李介绍,在2006年和2007年中,他一共买入了18只被暂停上市的ST股票,其中12只是2007年的股票,“由于不知道这批股票会被关多久,也不知道谁会参与这些股票的重组,所以只能平均分散投资,每只股票买入同样多的资金,在他投资的18只ST股票中,每只都是买入3万元左右。”老李称,这种投资方法,主要是避免全军覆没,而只要有20%股票能恢复上市,就基本可以保本了。

又是如何买入这些投资标的?老李称,他往往从三季报公布的时候就开始关注,首先选择业绩持续两年半亏损的股票作为投资标的,如果三季报业绩仍然较差,就会放进自己的股票池中,假如年底这些股票开始变卖资产增厚业绩,或者公布受到政府补贴,或者企业债务受到豁免,保壳意图非常明显,就会被剔除出股票池,剩下的基本就是要被暂停上市的投资标的了。

对于股票池中的这些投资标的,首先关注的是这些公司的年报什么时候公布,一般来说从12月份开始就会逐步公布年报的披露日期,正常情况下,老李会选择在公布年报前的一周内建仓,然后就静静地等待“被关”了。

有意思的是,在2008年的大幅下跌行情中,没有及时撤退的他损失惨重,持仓市值一度跌去了八成左右,原来的一百多万资产只剩下二三十万元,“多亏了这批股票,正是这些几乎是无意插柳的投资,让我在2008年的股灾中保留了部分资金,尤其是最近几年,每年总有几只股票放出来,不少是几倍的回报。”

巨大套利机会或消失

对于监管日趋严格的证券市场来说,在新股上市逐渐公开透明的情况下,ST股的投资盛宴恐难持续

ST公司历来是一季度市场关注的热点,由于其中不仅有主业恢复正常的带来的价值型机会,也有摘帽带来的交易型机会,更有潜在的重大资本重组带来的超额回报。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此前几年,ST股投资中潜藏的巨大投资回报,主要源于在2005年下半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这是特殊年代造就的特殊历史行情,对于监管日趋严格的证券市场来说,在新股上市逐渐公开透明的情况下,ST股的投资盛宴恐难持续。

据了解,2005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内地证券市场的独有产物。在股权分置改革前的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的股份分为流通股与非流通股,这种股权分置让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流通存在的制度差异,使得二者持股成本存在巨大差距。由于上市公司大股东所持股份不能上市流通,所以其对股价涨跌并不关心。在股权分置改革施行后,这一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全流通市场下,重组公司存在巨大价值重估机会,这也让暂停上市公司股票存在获巨大增值机会。重组方往往用较低价格买入ST公司非流通股,再通过资产注入形式对公司进行重组,待公司股票恢复上市后,其获得的收益可能是其投入的数倍或几十倍,而且这一手法屡试不爽。

这种潜在的巨大投资收益,吸引众多个人投资者,重组后股价上涨(特殊情况例外)带来的收益是相当可观的。

事实上,由于我国现行的IPO政策是审核制,很多想上市融资的企业达不到IPO的标准或者IPO进度太慢,所以不得不选择借壳上市这条捷径,加上先前A股市场的退市机制并不完善,退市的企业寥寥无几,在IPO还是稀缺的背景下,壳资源有一定的稀缺性,使得ST股成了博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尽管从历史数据看来,投资被停牌的ST股票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但是这样的投资机会能否持续下去?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殊的年代成就了特殊的投资盛宴,尽管从中国资本现状看来,通过借壳上市让ST股“乌鸡变凤凰”的案例还会存在,但在原有的历史背景已经不复存在的情况下,加上监管日趋严格、新退市政策出台、新三板大幅扩容、新股上市更加简便情况下,像此前ST公司那样投资的机会或许难以再现。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