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金融股融资热情跌至“冰点”

金融股融资热情跌至“冰点”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9日11:0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当前金融行业面临的改革和监管趋严压力加大,短期内银行估值依然承压,业绩弹性较大的中小券商值得关注,保险行业融资则有望提升。

随着近期金融板块的连续调整,其融资买入额在7日出现了明显减退。数据显示,1月7日银行业的融资买入额为6.20亿元,仅次于2013年11月8日,处于自2013年9月以来的低位,多元金融板块也有类似的表现。同时,保险行业在7日的融资买入额创下9月以来的新低。而近期逆势上涨的成长股依然是融资买入较为积极的领域。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金融行业面临的改革和监管趋严压力加大,短期内银行估值依然承压,业绩弹性较大的中小券商值得关注,保险行业融资则有望提升。

金融股融资买入近“冰点”

自1月以来,银行业的融资买入额就节节减退,从去年12月31日的14.29亿元,在1月6日和7日分别降至8.33亿元和6.20亿元。而同期,银行业的融券卖出量则出现攀升,从1月2日的2492.61万股,升至1月7日的3970.96万股。由此,融券净卖出量也从2日的-2140.35万股变为7日的434.45万股。

保险方面融资买入减退十分明显,7日的融资买入额为1.31亿元,创下历史新低。例如,中国平安7日的融资买入额为9089.58万元,创下最低记录,此前该标的的融资买入额从未低于1.1亿元。在当日融资偿还额为1.28亿元的情况下,中国平安的净买入额变为-3697.87万元,呈融资净偿还状态。中国人寿也有类似的变化。

多元金融方面也存在类似的趋势。据Wind数据,多元金融行业在1月7日的融资买入额为6.78亿元,仅次于去年11月11日、12日和14日,也处于9月以来的低位。

不过个股方面分化较为明显。1月7日的融资买入额出现明显减退的银行股包括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等;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农业银行等在1月7日的融资买入额并未出现明显减退;中信银行自去年12月以来融资买入额就出现了明显的缩减。

与之类似,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等在1月7日均出现了明显的融资买入额缩减,而广发证券、长江证券等则变化不大;华泰证券的买入额缩减并不明显,不过由于近期偿还额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因此融资净买入额连续出现负值。

金融股短期继续承压

对于这种融资变化,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包括银行、券商和保险在内的金融股承受着多方面的压力,市场表现均不乐观,整体融资情况的减退也受此影响,而且在短期内尚难缓解。后市,预计保险有望迎来融资回升,信息消费类成长股将依然受青睐。

银行业方面,当前银行业面临的改革和监管趋严均对该板块的估值构成压制。2013年6月和12月两度遭遇钱荒,使得银行业面临着较大的监管和改革压力。日前,银监会表示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深入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声明将紧盯流动性风险,加强同业、理财和投资业务管理。当前有关治理同业业务的9号文传闻频出,而107号文又开始规范影子银行。由此,安信证券和银河证券均认为,政策层面去杠杆、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等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压制银行板块表现。

券商方面,从近期的政策来看,IPO重启、新三板扩容等都对券商构成积极影响,不过券商股的走势并非如此。华融证券认为,目前券商的整体业绩及增长速度与大盘走势相关性较强,如果大盘走低,对券商的拖累会十分明显,建议寻找创新业务发展态势良好的券商标的。海通证券认为,发行制度改革和互联网券商将使得中小券商具有更大的业绩弹性。

而当前,保险行业的融资情况有望好转。1月7日保监会发布通知表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申银万国认为,此举有助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的稳步提升,负债成本提升的空间也随之扩大,有助于促进保单销售,但同时这也考验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能力。

此外,在融资买入整体收缩的背景下,近期融资买入情况逆势上升的行业有电信、交通运输等行业。而从市场走势也可以看到,以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成长股依然是近期涨幅居前的行业,建议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