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为投资蓝筹开道 保监会首次启用逆周期监管

为投资蓝筹开道 保监会首次启用逆周期监管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9日08: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保监会将对存量保单独立账户投资的蓝筹股试行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不仅开创了银证保三部门金融监管的先河,也为险资投资蓝筹股增加正能量。

继保险资金开禁投资创业板之后,再度盯上大盘蓝筹。来自权威部门的最新信息显示,保监会将对存量保单独立账户投资的蓝筹股试行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不仅开创了银证保三部门金融监管的先河,也为险资投资蓝筹股增加正能量。

相对稳定计价符合长期投资

据一位参与文件讨论的知情人士解读,所谓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即根据蓝筹股的涨跌幅度,设定不同的认可标准。上涨幅度越大,对浮盈部分将设定较为审慎的认可比例,下跌幅度越大,对浮亏部分一定比例给予认可。这样,可以减少资产价值和市场波动的顺周期叠加效应,熨平经济周期的波动。

过去反思全球金融危机时,金融系统的顺周期性曾被认为是导致危机发生及其危害程度进一步扩大的重要原因。巴塞尔协议Ⅲ的出台,使得全球金融监管进入新局面。2011年,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引入逆周期超额资本监管。

“保监会此次监管创新,进一步使得逆周期监管更务实,更具有可操作性。要知道,保监会在险资资金运用监管市场化方面,一直走在金融业前列。”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取逆周期思路,是按照波动浮动来决定蓝筹股计入市值多少。按照绝对值的波动幅度,波动越大,认可值越小;反之,波动越小,认可值越大。即股市特别好时,赚了很多,但只认可一部分。反之,股市不好时,亏了很多,但损失也只算一部分。

“那我们拿着蓝筹股就很踏实了,不会为一时的涨跌追涨杀跌。可以规避我们长期持股带来的浮亏烦恼,相对稳定的计价,也符合险资长期投资的定律。”该负责人说。

蓝筹股票有望成为理想标的

与其他金融行业不同,偿付能力监管是保监会监管的主要支柱之一。一旦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不仅影响主业的拓展,也会限制保险投资范畴。毋庸置疑,此举解除了险资长期持股蓝筹的后顾之忧,减缓由于市场短期波动,对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带来的影响。

一位券商资深人士分析称,“险资持有蓝筹股的信心大增,使得其能真正发挥在股市中定海神针作用,起码市场知道,险资不会轻易抛售蓝筹”。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称,当前中国股市投资者情绪低迷,对中国宏观经济预期悲观,A股市盈率和市净率跌至历史低位,后市投资良机将现,蓝筹国企股票可能成为理想标的。

受此利好消息的提振,蓝筹股中券商、银行、保险等板块当天午后均明显拉升。但由于目前股市持续低迷,此消息发酵乃至对市场产生真正影响,将是潜移默化过程。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