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打新热再袭 首批两新股申购火爆异常

打新热再袭 首批两新股申购火爆异常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09日08:34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在新的发行制度下,如果出现超募必须启用存量发行,而存量发行未必是发行人愿意的。所以,在目前的新股认购环境下,存量发行实际上是超募的原因,而不是超募的结果。

“以前打新基本上能赚钱,这次虽然新股发行办法有改革,但我还是想试试打新,毕竟这是IPO开闸后第一批申购的新股。”在北四环一家证券营业部里,刚办完申购手续的蔡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蔡先生的话代表着很大一部分投资者的心态。1月8日,新宝股份、我武生物两只新股作为本次IPO开闸的先头部队,引燃了新股申购的热情。从网下询价结果来看,新股发行异常火爆。其中,新宝股份网下申购总量为77.865亿股,网下拟发行5320万股,认购倍数为146倍;我武生物网下申购总量为28.67亿股,网下拟发行1515万股,认购倍数为189倍。

“从新股申购情况来看,第一批新股的申购热情极高。只要上市公司基本面正常,如果主承销商和发行人希望实现超募,按目前的申购情况来看完全能够实现。”平安证券的一位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

据悉,新宝股份主要从事小家电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与之类似的九阳股份和苏泊尔市盈率约19倍;而我武生物为生物制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企业,目前行业平均市盈率约50倍。

上述分析师表示,在新的发行制度下,如果出现超募必须启用存量发行,而存量发行未必是发行人愿意的。所以,在目前的新股认购环境下,存量发行实际上是超募的原因,而不是超募的结果。

“正是因为新股申购的热情度高和发行制度的设计,导致了启用存量发行与否对新股的最终定价有很大影响,如果新股不采用存量发行,则价格是被锁定的。”上述分析师认为,“如果启用存量发行,则意味着必定导致超募,新股的发行价格必然会突破上述价格。经过测算,我武生物的硬性上限约为66元,而没有出现这么高价格的原因,主要是受到该类股票的平均市盈率限制的软性约束。这时应在价格区间内结合基本面情况确定申购价格。”

据了解,新宝股份、我武生物的网上申购限额分别为2.2万股和1万股,按照深交所市值配售原则,个人投资者若要按照上限参与两股的网上申购,则必须在本周一收盘时保证深市账户中各有10万元和22万元的持股市值,两股公布中签号并解冻打新资金的时间定在1月13日。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