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险资禁投五类创业板股以防风险

险资禁投五类创业板股以防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8日16:44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目前保险行业资产超过8万亿,政策为保险资金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从理论上看,获准入市创业板的保险资金将超过万亿。同时,为控制投资风险,保监会也列出了5条禁投准则。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再度放宽。保监会1月7日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同时,为控制投资风险,保监会也列出了5条禁投准则。

目前保险行业资产超过8万亿,政策为保险资金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从理论上看,获准入市创业板的保险资金将超过万亿。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投资于股市资金的多寡,是综合考量市场环境、自身情况等多重因素的结果,而非仅取决于保监会的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也首次提出保险业相关行业协会应当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持股比例达5%须报告

《通知》要求,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应将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的账面余额纳入股票资产统一计算比例。

而按照之前的《暂行办法》规定,“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这也意味着保险资金对于创业板的投资纳入20%的股票投资范围以内。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74683.11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仅为10.12%,由于保险资金债市投资主要依靠自身投资平台,其基金投资主要是权益类产品,因此,保险资金用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这两项投资可理解为其权益类投资。按照上述数据计算,保险资金潜在的可投资于创业板的资金总量将超过万亿。

但中国人寿等多家险企负责人表示,A股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对2014年股市投资将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华农财险资金运用部投资经理漆志伟曾指出,保险公司投资于股市资金的多寡,是综合考量市场环境、自身情况等多重因素的结果,而非仅取决于保监会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放开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的同时,《通知》规定,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委托专业管理机构开展创业板及其他股票投资,同一委托人委托同一专业管理机构管理的多个资产账户应当合并计算同一股票持股比例;同一专业管理机构受托管理不同委托人资产账户的,应当以委托人为主体,分别计算该委托人资产账户的合并持股比例。若合并计算后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5%,保险机构和专业管理机构应当及时向中国保监会报告,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市场人士称,由于保险资金规模庞大,而创业板股票市值相对较小,保监会的上述强调反映出其对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仍持谨慎态度。

——禁投五类创业板股票

《通知》限定了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的范围,明确规定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投资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不得存在五类情形:一是上市公司已披露正在接受监管部门调查或最近一年度内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的;二是最近一年度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三是上市公司最近一年度内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四是存在被人为操纵嫌疑的;五是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业内人士表示,这几个要求是最基础的筛选条件,并不苛刻。记者注意到,此次保监会并没有设置诸如注册资本、资产规模等方面的门槛。

保监会在《通知》中提出,此举是为促进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而从整个创业板市场来看,自创业板推出以来,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不论是投资者还是上市企业以及相关监管制度,都趋于成熟和完善,不规范不理性的行为逐渐减少,风险也更加可控。

此外,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保监会赋予了保险公司在投资方面更高的自主性与灵活性,保险投资管理机构也应该向专业的资管机构比肩,具备专业投资管理能力。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表示,《通知》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拓展险资投资范围,同时,险资目前具备丰富的投资经验,有利于增加资本市场的流动性。

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拓宽,不能忽视的是当前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主要表现在投资能力及风险管理能力不足,资产负债匹配压力不断增加,道德风险与利益输送风险正在累积等方面。

——首提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在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面临形势较为严峻的背景下,保监会放行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的同时,在有效监管和控制风险方面也做了相关考虑。

政策推出后,一方面保险资金将获得新的投资机会,有望提高投资收益率;另一方面,也可能因险资大量入市而造成创业板股票估值过高,险资成为高价的接棒者。因此,《通知》提出,保险业相关协会组织应当对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对保险资金违规进行股票投资,以及股票发行交易中有关当事人不公平对待保险资金等行为,保险业相关协会组织应当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保险业相关协会”与“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是新的提法。记者了解到,“保险业相关协会”很可能是即将成立的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该协会主要定位于行业自律,搭建行业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与监管机构及政府部门的沟通,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仅承担着提升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重任,也面临向专业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难题。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可以在规范行业投资的同时,推动整个保险资管行业进一步向市场化转型和深化改革。

“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可能是未来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重点推动的一项管理制度。一方面加强保险行业投资行为的自律,另一方面则是对保险资金的交易主体形成有效约束,建立起维护行业利益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