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二股东体内易主 振华重工提速国际化

二股东体内易主 振华重工提速国际化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8日11:25分类:上市公司

控股股东层面的变化,或预示着振华重工国际化战略的加快。公司今日公告,第二大股东振华工程将其持有的公司所有7.50亿股B股转让予同属其全资控制的中交国际(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由于中交国际与振华工程同为中国交建全资控股,因此本次转让并不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据披露,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振华工程持股占振华重工总股本的17.08%,仅次于中国交建的28.83%。本次转让对价为中交国际向中国交建发行的1.94亿股股份,每股1美元。上述股份转让后,振华工程将不再持有振华重工任何股份。

对于此次内部资产重组的原因,中国交建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为落实国家大力推行的“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中交国际平台公司的作用,并将振华重工与中交国际业务相结合,形成有效的价值链。

查阅中交国际网站,公司自称“成立宗旨是作为中国交建海外投资业务的责任主体和主要融资平台,负责中国交建境外资产和股权并购、重组,以及海外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管理等业务”。同时,记者发现在其“投资项目”板块中,振华重工已赫然在目,并称“公司持有其17%股权”。

由于振华重工的行业地位,国际收入来源日渐吃重。在2012年年报中,公司已经将“国际化”明确为公司战略。去年11月19日公司公告,将通过在西班牙、美国、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八地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实现公司的全球网络建设。其中,巴西、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计划建立合资公司,其他地方准备建立独资公司,总投资额不超过400万美元。同时,为切实推进公司船运业务的快速发展,进军中高端运输与安装工程市场,公司将通过下属公司与关联方振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或其下属公司成立合资公司。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公司此举显然是瞄准了正在复苏的海外经济。受益于此,公司海外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此次拟在海外多地设立子公司,有助于公司深化海外布局,提升海外市场覆盖率,扩大公司的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有较好的支撑。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