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2000点“保卫战”警报未解除

2000点“保卫战”警报未解除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8日10:1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短期大幅回调的可能性降低,但在权重股弱势和新股发行分流资金的背景下,市场整体难改弱势格局。

新年伊始,主板大盘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后,昨日出现低位企稳的迹象。与之相比,创业板指数回调仅一个交易日后,昨日便再次上攻。有消息称,汇金近两个交易日投入逾20亿元巨资购买ETF,释放了强烈的积极信号。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短期大幅回调的可能性降低,但在权重股弱势和新股发行分流资金的背景下,市场整体难改弱势格局。

两因素支撑大盘企稳

2014年伊始,A股市场再遭重创,主板指数收出三连阴,市场再度踏入下行通道。在连续下跌之后,昨日市场出现低位企稳的迹象。昨日,沪综指上涨0.08%,报收于2047.32点,结束了“三连阴”。深成指微跌0.16%,报收于7806.31点,跌幅较前一个交易日明显收窄。在主板指数止跌企稳的背景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再度活跃,创业板指数大涨2.19%,收复了本周首日的下跌失地。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申万机械设备、电子和信息服务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56%,1.54%和1.33%,新兴产业受到市场的热捧。与之相比,申万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和房地产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59%、0.44%和0.27%,但较前一个交易日跌幅明显收窄,权重股的止跌企稳对大盘构成支撑。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队”入场维稳和权重股杀跌动能降低成为大盘低位企稳的主因。首先,昨日有消息称,近期汇金公司投入20亿元巨资购买ETF,主要包括上证50ETF、上证180ETF和沪深300ETF等,这几大ETF主要选取规模较大、流通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为样本。作为“国家队”的汇金公司大举买入权重股,被认为是A股在IPO开闸后,意在维护A股市场稳定的行为。

其次,新年后的三个交易日,申万房地产指数累计下跌5.81%,申万金融服务指数累计下跌3.72%,在经过年初的快速下跌后,部分蓝筹品种股价已逼近“破净”的边缘,继续杀跌的动力已经不大。以金融股和地产股为代表的权重股跌幅有所收窄,助力大盘止跌企稳。

双重压制 弱势难改

近期市场行情较为复杂,单凭大盘一日的止跌很难证明市场已经处于底部。与之相反,市场短期企稳可能只是下跌中继,毕竟在权重股表现弱势和新股发行分流资金的背景下,市场整体弱势很难出现明显改观。

首先,虽然权重股后市跌幅可能不深,但也难言反弹动力充足。本周一,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法制办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通知》,市场盛传的“清理非标”逐步浮出水面。由于国内中小企业的投资风险较高,很多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房地产行业存在大量的非标业务。作为实体经济去杠杆化的一项重要步骤,清理非标业务虽然长期利好股市发展,但在清理过程中,地产产业链上的企业却可能明显承压。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将受到明显压制,短线反弹的概率并不大。

其次,新股发行在即,市场直面资金分流压力。一方面,本周新股将上演“8连发”,按照已经披露的发行计划,将在两周内发行的公司数量为26家,这意味着下周将另有18家公司发行,这也刷新了2012年3月单周10只新股的发行纪录。有市场人士表示,1月份很可能将有50多只新股陆续上市,1月份市场将直面资金分流效应的冲击。另一方面,尽管本次新股发行在网上采取市值配售法,但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会准备资金参与网下配售,这将对股市形成资金分流效应。

此外,在新股发行时按照交易所的打新规定,沪深两市市值配售打新是分别计算的,深市的新股申购只能按照深市市值进行配售摇号。而在第一批准备上市的公司中,明显属于深市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企业居多,为了迎接新股的市值配售,在流动性未明显改善的环境下,资金显现出偏好深市小市值标的的倾向,这将决定小盘成长股仍将受到市场的热捧,市场短期的跷跷板效应料将延续,这可能意味着主板指数的反弹动能有限。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