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舒泰神Ⅰ类新药苏肽生实现产业化

舒泰神Ⅰ类新药苏肽生实现产业化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8日10:52分类:上市公司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一则公示显示,舒泰神的苏肽生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已申请项目验收。在验收报告中,舒泰神透露,主打产品苏肽生形成了年产1000万支的生产能力,实现了产业化。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产能瓶颈得到破解,以及销售模式转型,舒泰神未来的业绩有望走出低谷。

申请项目验收

北京市发改委1月3日发布《舒泰神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验收前的公告》。公告称,该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及国家资金补助计划,现申请验收。

舒泰神在验收报告中表示,该项目建成了符合新版GMP标准的冻干粉针生产车间和原材料养殖基地,形成了年产1000万支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苏肽生)冻干粉针的生产能力,实现了苏肽生的产业化,填补了国内外视神经损伤药物治疗领域的空白。项目实施期间,共获得7项发明专利,苏肽生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国家Ⅰ类新药。

苏肽生是舒泰神倚重的主要产品,2012年度和2013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94.53%、96.52%。2013年10月15日,苏肽生新厂房通过新版GMP认证,这意味着公司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苏肽生具有促进神经损伤恢复的作用,用于治疗视神经损伤。长城证券一名医药分析师介绍,当前国内神经修护及保护临床需求巨大,市场规模已超过130亿元,且不断成长,行业空间较为广阔。

有助业绩回暖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舒泰神的苏肽生产能宣布进入千万支级别,产能瓶颈已经不再存在,考虑到目前正处于销售转型的阵痛期,该公司未来业绩有望实现反弹。

目前,国内还有三家企业生产鼠神经生长因子产品,分别为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恩经复”、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金路捷”和丽珠集团的“丽康乐”。其中,武汉海特、丽珠集团分别有扩产至1050万支/年、400万支/年的计划。

2013年三季报显示,舒泰神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93.7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1.1亿元,同比下滑8.4%。从数据上看,公司收入快速增长,但净利润增幅要明显低于收入增长,甚至出现同比下滑的现象。

“成也销售,败也销售。”业内人士指出,舒泰神销售模式调整之后,销售规模稳步增长,但同时产生了高额的销售费用,对公司业绩造成巨大冲击。

“公司的销售模式调整大局已定,前期的投入有利于在今后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和竞争中稳步发展,在2013年销售费用的高基数下,2014年同期的利润增长也将可能有一定弹性。”兴业证券分析徐佳熹对公司2014年的业绩表示乐观。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