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环保板块:政策强驱动 投资真成长

环保板块:政策强驱动 投资真成长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7日13:3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环保公司的业绩有望进入释放期,行业龙头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更具确定性,新兴领域的龙头公司业绩增长则更具弹性。政策刺激、业绩释放、突发性事件将继续成为2014年影响环保股运行的主要因素。

万联证券 宋颖

2014年给予环保板块“强于大市”的评级。预计环保政策将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完善政府考核评价体系、环保法制化及环境税的推出,对环保产业的影响更为深远。同时,环保公司的业绩有望进入释放期,行业龙头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更具确定性,新兴领域的龙头公司业绩增长则更具弹性。政策刺激、业绩释放、突发性事件将继续成为2014年影响环保股运行的主要因素。

行业发展政策渐成体系

2010年定位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2010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七大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节能环保排在首位。

2011-2012年行业规划及细分领域政策密集出台。环保行业包括水处理、固废、大气污染防治、土壤修复等多个领域的“十二五”规划出台,提出了明确的治理目标、投资方案甚至技术路径,国家关于节能环保的发展框架体系初步建立。

2013年定位支柱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行业空间。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政策愈发重视环境保护。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为环保行业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

2014年预计环保政策将重在顶层设计。三中全会发布的《决定》明确了“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总体方向,预计2014年的政策将更加注重顶层设计,重在理顺环保行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利好行业的长远发展。2014年,除了对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计划、清洁水行动计划、农村环保治理等细分行业的政策出台预期较为强烈之外,我们理解,完善政府考核评价体系、环保法制化及环境税的推出更显重要,对环保产业的影响也将更为深远和巨大。

三主线投资环保股

从2013年来看,环保板块在大部分时间内都保持了较高的超额收益。板块涨幅较大主要集中在三个时间段:2013年2-3月份,全国多个地方爆发雾霾天气,公众关注度极度提升,同时两会召开,市场预期环保将是会议讨论的热点之一,突发性事件成为板块良好表现的催化剂;第二个阶段是2013年5-6月份,国务院部署大气治理“国十条”,市场预期《大气治理行动计划》即将出台,政策出台成为板块表现的催化剂;第三个阶段是2013年9-10月份,多家环保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中电远达、龙净环保、国电清新、菲达环保、三维丝等大气治理公司业绩增速均高达100%左右,而碧水源、桑德环境、盛运股份、万邦达等行业龙头公司业绩实现了30%左右的增长,良好的业绩刺激板块取得较好的市场表现。突发性事件、政策刺激及业绩出色分别成为2013年环保板块三次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原因。

我们认为,2014年环保板块投资机会将来自以下三条主线:一是业绩确定性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已具有明显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及资金优势的行业龙头公司业绩增长更具确定性,重点公司包括桑德环境、碧水源、翰蓝环境、盛运股份、中电远达、国电清新;二是新兴行业中业绩弹性较大的龙头公司,未来膜技术、餐厨、土壤、污泥等新兴领域的环保处理方兴未艾,重点公司包括津膜科技、维尔利、永清环保、东江环保;三是着力工业领域环保治理的估值与业绩双优公司,重点公司包括万邦达、 天壕节能、东江环保。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