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配置风格偏离 29只主动偏股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配置风格偏离 29只主动偏股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7日13:3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有29只主动偏股基金跑输业绩基准,最严重者超额收益率为-29.95%,资产配置偏离基准严重。2013年共有29只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基金超额收益率为负。其中,中欧中小盘当年净值下跌22.59%,超额收益率为-29.95%,跑输基准最多。

2013年权益类基金投资整体表现良好,94%左右的主动偏股基金跑赢业绩基准,银河主题策略以78.25%的超额收益在股基超额收益排行榜上居首;与此同时,有29只主动偏股基金跑输业绩基准,最严重者超额收益率为-29.95%,资产配置偏离基准严重。

跑“赢”了: 94%股基获超额收益

海通证券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在纳入统计范围的326只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75只偏股混合基金和85只灵活混合基金中,分别有307只、68只和82只基金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占比高达94.03%。

所谓超额收益计算,是指区间基金净值增长率减除该基金业绩比较标准的同区间的收益率后的结果。

基金净值增长率反映了基金投资者获取的绝对收益,然而由于各只基金具有不同的风格及投资范围约束,因而仅用绝对收益来衡量基金的表现并不能较好地展现基金管理人的综合投资能力;而超越基准收益率反映了基金经理的综合投资能力,包括择时能力、选股能力等。

而在获取超额收益的各只基金中,银河主题策略当年净值涨幅达到73.51%,超额收益率高达78.25%,不仅位列所有开放式主动偏股型基金首位,而且也是当年唯一一只超额收益超过70%的偏股型基金。

此外,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貮号分别以69.84%和68.57%的超额收益率排在2、3名;华商主题精选和农银消费主题则以68.16%和63.83%的超额收益率紧随其后;年度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排名第6,当期超额收益率为61.39%。

2012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28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达到162只,占比57%;2011年,231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占比达到75%。

对比历史数据,这或许是近几年来股基最大幅度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一仗”。

跑“偏”了:风格偏离跑输基准30%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股基因配置风格偏离而跑输业绩基准。

海通证券数据统计,2013年共有29只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基金超额收益率为负。其中,中欧中小盘当年净值下跌22.59%,超额收益率为-29.95%,跑输基准最多。

东吴行业轮动、国富中小盘当年的超额收益率也分别低至-21.16%和-17.54%;此外,广发小盘成长、工银瑞信红利、长信金利趋势、华安中小盘和博时特许价值等股基也都在2013年跑输了业绩基准,超额收益率在-17%到-4%之间。

翻看基金2013年的定期报告,资产配置风格严重偏离业绩比较基准,或是其超额收益排名落后的重要原因。

以中欧中小盘为例,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天相小盘乘以40%+天相中盘乘以40%+中标全债乘以20%”,基金重点投资于“萌芽期和成长期行业中具有持续成长潜力以及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的中小型上市公司”。

但季报显示,该基金前三季度对房地产行业的配置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都维持在80%以上,前十大重仓股也基本属于地产城建板块。因此在成长股一飞冲天的2013年,该基金因为“押错宝”出现投资偏离,大幅跑输比较基准。

需要指出的是,2012年四季度地产股的强势反弹曾经使得该基金业绩迅速蹿升,然而2013年地产行情并未延续。

无独有偶,国富中小盘作为一只中小盘主题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中小盘700乘以90%+同业存款利率乘以10%”。但回顾其2013年前三季度的操作,不仅陆续减持成长股,而且坚持多配较多的白酒板块和低估值金融股,成为拖累其当年业绩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