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主动管理基金跑赢大盘 长期投资可降低风险

主动管理基金跑赢大盘 长期投资可降低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7日11:4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从今年成长与价值两种风格基金业绩呈现鲜明的两极分化格局来看,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结构性行情将会持续演绎,基金的管理能力也会越来越突出的成为其表现的决胜因素。

2013年沪深两市总体表现低迷,沪指下跌6.75%,创业板表现则一枝独秀,全年涨逾80%。 回顾2013年金奖基金组合的表现情况, 股票型基金方面,博时回报灵活配置涨14.8%,兴全社会责任涨18.08%,中银中国精选涨20.96%,汇添富民营活力涨38%,华商主题精选涨63.42%,农银消费主题涨57.91%,宝盈核心优势涨56.37%,景顺长城优选涨39.68%;债券型基金方面,广发聚财信用债券A跌4.07%,招商产业债券涨1.9%,银华纯债涨2.84%,工银双利债券A涨4.46%,建信稳定增利债券涨1.57%;货币型基金方面, 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 涨4.36%,工银货币涨4.38%。组合方面,保守型组合涨3.54%,均衡型组合涨16.57%,进取型组合涨40.09%。

2013年A股市场牛熊共舞,既有大盘的熊跌,也有创业板的牛市。 若以被动管理型和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论,以创业板指数为追踪标的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和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涨幅分别为78.51%和75.85%,表现仅次于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指数型基金跑赢多数股票型基金,这是否意味着费率较低的被动管理型基金是更好的投资选择呢?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5.01%,股票型基金以-24.94%的平均收益率与其表现几乎持平;2012年沪深300指数上涨7.55%,股票型基金略为逊色,平均仅上涨5.61;而到了2013年,在沪深300指数下跌7.65%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则高达16.45%。在这三年中,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情况分别为-35.88%,-2.14%和82.73%。

假设一名投资者从2010年底入市持有基金到2013年底,沪深300的跌幅为25.11%,而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仅下跌2.88%,也就是说,即便持有表现在市场中游水平的股票型基金三年,其回报率也远高于指数基金。再看金奖组合中各只偏股型基金的历年表现,近三年中, 汇添富民营活力、景顺长城优选和中银中国精选分别上涨28.61%、28%和9.64%,显著领先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再从持有期限的层面考虑,即便遭遇2008和2011年的大熊市,以股票型基金在2007年平均达到128%的净值涨幅来看,一次性买入并持有超过七年的投资者至今为止显然已经收获颇丰。因此,长期投资并非简单的说教,相对于缺乏耐心的短期持有,跨越一个以上完整牛熊周期的投资风险确实会小得多。

当然,要从市场上几百只同类基金中挑选出一只或几只优质品种,长期持有并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收益的投资回报也并非易事。从今年成长与价值两种风格基金业绩呈现鲜明的两极分化格局来看,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结构性行情将会持续演绎,基金的管理能力也会越来越突出的成为其表现的决胜因素。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