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A股市场正式步入打新季 网上新股申购攻略

A股市场正式步入打新季 网上新股申购攻略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7日10:45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A股市场正式步入打新季。我们梳理了网上新股申购细则,估算了最佳持有市值,并提出了利用融资融券、ETF和股指期货的组合等两种市值配置方法对冲市值波动风险,以飨投资者。

1月8日,新宝股份和我武生物将迎来新股申购日,A股市场正式步入打新季。我们梳理了网上新股申购细则,估算了最佳持有市值,并提出了利用融资融券、ETF和股指期货的组合等两种市值配置方法对冲市值波动风险,以飨投资者。

注意事项

网上申购上限:网上初始发行的千分之一。

市值计算:沪、深两市的市值不能合并计算,申购新股只能用相对应市场的市值。仅限于T-2日日终非限售A股市值,不包括优先股、B股、基金、债券或其他证券。

市值可重复使用。T日有多只新股发行的,每只新股网上申购的可申购额度均按其T-2日日终持有的市值确定。

融资融券账户:融资融券账户的市值合并计算,融券卖出的市值不计。深交所可用该账户直接申购,上交所则不能用于申购新股。

新股申购流程:T-2日,日终市值确定可申购额度;T日,申购新股,不超过网上初始发行的千分之一,且不超过市值配售额度;T+1日,资金冻结、验资及配号;T+2日,公布中签率,并根据总配号量和中签率组织摇号抽签;T+3日,未中签资金解冻。

打新策略

网上申购持有多少市值为佳?假设每只股票发行额为5亿元,假设网上初始发行比例为25%,按照千分之一的上限,则每只股票网上申购上限为12.5万元;假设每股发行价为10元,则在深交所的新股申购号数量的上限为25个号。

方案一:融资买入+融券卖出偿还(以8.6%的成本对冲市值波动风险)。从2009-2012年IPO新股首日历史表现来看,年化收益能覆盖略高于年化8.6%的融资融券成本,因此可以通过承担融资融券成本来对冲市值波动风险。

假设某个人投资者自有资金150万元,每个交易日深市发行2只股票,每只新股网上申购上限为25万元,需要配置的市值为25万元。在不利用融资融券的情况下,需要承担市值波动风险。向信用账户转入150万元,融资25万买入深市A股,25万融券卖出同一股票并偿还融资,维担比为700%,余150万元,可以按25万元/只上限,每天两只,连续三天打新,资金可以滚动。

方案二:ETF+股指期货(对冲市值波动风险)。沪深300ETF市值分布中,约1/4为深交所A股,3/4为上交所A股。投资者买入ETF,然后通过一级市场赎回,换取一篮子股票。再卖出沪深300股指期货。

一个沪深300合约在70万元左右;3手股指期货货合约为210万元;按12%的保证金率则需资金44万元。约260万元基本能对冲市值波动风险。另外,由于基差的原因,会有一定的套利收益。(曹水水)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