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小盘股活跃度不减 基金仓位小幅上升

小盘股活跃度不减 基金仓位小幅上升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6日14:3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截至1月3日,基金整体持股仓位80.3%,与12月27日测算结果相比加仓1.1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加仓0.9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赵明超

根据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测算,截至1月3日,基金整体持股仓位80.3%,与12月27日测算结果相比加仓1.1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加仓0.9个百分点。PMI指数再次出现回落且降幅高于预期,虽然有季节性因素影响,但仍然对权重股走势构成压力,而小盘股表现仍相对活跃,基金仓位再次小幅上升。

基金持股仓位测算的样本是全部已披露2013年三季报的开放式主动型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采用截至1月3日的数据,基金整体持股仓位80.3%,与上一期测算结果相比加仓1.1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主动加仓0.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84.0%,上升1.6个百分点,主动加仓1.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74.8%,上升0.3个百分点,主动加仓0.1个百分点。

按照基金2013年3季度末资产净值规模进行排序,分别划分为四个规模区间。从分类汇总的结果来看,50亿元至20亿元规模基金主动加仓幅度相对较高。其中,50亿元以上规模基金平均仓位81.1%,主动加仓0.2个百分点;50亿元至20亿元规模基金平均仓位79.4%,主动加仓2.1个百分点;20亿元至5亿元规模基金平均仓位79.3%,主动加仓1.4个百分点;5亿元以下规模基金平均仓位78.5%,主动加仓0.7个百分点。

从基金仓位分布结构来看,仓位在80%至90%之间的基金数量占比显著增加。其中,仓位高于90%的基金数量占比21.1%,增加0.8个百分点,仓位在80%至90%之间的基金数量占比35.2%,增加5.8个百分点,仓位在70%至80%之间的基金数量占比24.6%,减少2.4个百分点,仓位低于70%的基金数量占比19.1%,减少4.2个百分点。

从基金主动性调仓来看,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占比略占优势。其中,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占比56%,有21%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内,35%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上;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占比44%,有24%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内,19%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上。

从基金公司来看,70家基金公司中有42家主动加仓,28家主动减仓,主动加仓的公司家数增加10家。管理规模前十名的公司,整体仓位由78.8%增加到79.9%,主动加仓1.0个百分点,主动加仓幅度接近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