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我是基民:2014年购基去哪儿?

我是基民:2014年购基去哪儿?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6日13:5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固然重要,但选择不同的购买渠道,也可享受到不一样的金融服务、便捷体验以及费率优惠等。

东方基金投资者教育文章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购基去哪儿”成为诸多基民热议的话题。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固然重要,但选择不同的购买渠道,也可享受到不一样的金融服务、便捷体验以及费率优惠等。

目前,基金销售渠道主要包括银行(包括柜台和网上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基金公司直销(包括柜台直销和网上直销平台),不同的销售渠道优劣特点也不尽相同:首先,从银行代销来看,因为银行网点众多,投资者比较容易且愿意到银行办理金融业务,而且在选购基金时可以得到银行客户经理的指导。而缺点是每个银行网点代销的基金公司产品有限,一般以新基金为主;投资者办理手续需要往返网点;另外,交易费率一般没有优惠。与之相比,网上银行基金产品较为丰富,且网上交易便捷,缺点是没有专业人士指导,交易费率优惠一般在活动期间等。

二是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一般都代销大多数基金公司产品,可选择面较广泛;证券公司客户经理具备专业投资能力,能够提供良好分析建议;另外,投资者可通过证券公司网上交易、电话委托可以实现基金的各种交易手续;资金存取通过银证转账进行,可以将证券、基金等多种产品结合在一个账户管理;另外,它最大的优势是封闭式基金及可交易型基金的交易。不足之处则在于证券公司网点较银行网点少;投资者首次办理业务需要到证券公司网点。

三是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是近两年兴起的基金销售渠道,优点是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建议、优选基金产品,同时可提供较低的交易费率。缺点网点较少,购买不方便。网上代销虽解决了便捷性问题,但服务稍显不足。

四是基金直销平台。除了基金公司直销柜台,大多数基金公司开通了网上直销系统。投资者可以通过网上交易平台随时随地实现开户、认(申)购、赎回等手续办理,还可享受低至4-8折的费率优惠。

以东方基金为例,该公司旗下所有产品均在网上直销平台进行销售,且申购、定投等费率优惠明显。假设某持有民生银行卡的客户,于1月2日在银行柜台申购1万元东方精选混合基金,申购费率为1.50%,申购手续费为147.78元;而另一位持有民生银行卡的客户,同一天在东方基金网上直销平台购买1万元东方精选,申购费率则为0.60%,申购手续费则为59.64元,其申购的基金份额为11893.33份,比前者多出105.56份。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公司网上直销便捷且优惠较多,其缺点是仅销售自家旗下产品,投资者要选购多家基金公司产品时需要在多家基金公司办理相关手续,且需要具备相关网络知识、基金产品知识等。因此,不同投资者来说,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理财平台。

首先,对于没有基金投资经验的入门级投资者,建议选择有客户经理提供面对面服务的“柜台式”基金销售渠道,如银行柜台、第三方代销机构、基金公司直销柜台等;再者,对于有较丰富投资经验且有在二级市场交易需求的投资者,建议在券商渠道进行基金买卖;另外,对于有相关金融知识、了解基金产品特征,并熟悉互联网消费的投资者,可选择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平台等。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